欢迎访问晋中市司法局网站!
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详细内容

工作动态

晋中市司法局着重推进人民调解的五项基础建设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2-07 阅读: 【字体:



一是人民调解工作制度化。局党组定期分析研判人民调解工作,针对存在的问题,拿出切实可行的具体措施,制定完善了12项工作制度,创建了符合实际的工作机制。

二是人民调解基础设施阵地化。全市共设立民间纠纷的个性化特色调解室11个。建立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阵地107个,发展专职调解队伍776个。与中级人民法院召开专题座谈会,在灵石、祁县、榆次、太谷进行试点,有效地推动了调解阵地的创建与发展。

三是人民调解组织网络规范化。通过吸纳网格长、网格员、社区民警等加入人民调解组织,将人民调解工作“嵌入”到当地网格化管理体系中,实现人民调解员与社区工作力量相互衔接、互融共力。

四是人民调解工作机制程序化。建立了三项工作机制。即矛盾纠纷的预防机制,重大矛盾纠纷的调处机制,防止纠纷激化机制。

五是人民调解基本情况信息化。狠抓人民调解基本情况的统计报送工作,将大量的调解信息及时汇集到上级党委政府,为主要领导研判决策提供了基础性保障。   

目前,全市共调解案件22507件,涉及当事人50301名,调解成功21533件,成功率为95.70%,协议涉及金额30743.88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