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晋中市司法局网站!
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详细内容

工作动态

市普法办到市直单位进行普法调研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2-06 阅读: 【字体:

一月下旬,市普法办组织有关人员到部分市直单位就2017年度普法情况进行调研

市普法办主任、市司法局张冬明局长带队先后到市人社局、市规管局、市财政局、市住建局、市工商局、市国土局、市公安局、市质监局、市环保局、市地税局等10单位进行实地调研。各单位将年度法治工作情况进行汇总,并展示了制作的板报,宣传册,工作计划,出台的政策办法,将法治宣传和工作实际结合,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化依法治国实践,“七五”普法测试,聘请法律顾问,坚持依法行政等方面,展现了各单位一年的学法用法成效,为建设法治晋中,平安晋中打下坚实的基础。

市人社局紧紧围绕本职工作,立足服务群众强化措施,突出重点,全力抓好普法工作。市规划局创新学习方式,对《城市管理执法办法》《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进行广泛宣传。市财政局将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纳入重要考核内容,相继出台11项制度规范局内外事务。市住建局强化领导责任,全面推进住建系统普法工作,落实完善多项制度,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  

市工商局印发“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方案,制定普法责任清单制定“法治建设评价标准体系”,提高了普法质量。市国土局通过案卷评查工作,抓住6个节点进行法治宣传,营造节约集约用地,切实保护耕地的良好社会氛围。市公安局开通“晋中公安便民服务在线”网站和“晋中公安”官方微博账号和微信公众号为普法主要阵地,加强法治文化建设,营造了浓厚的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氛围。市质监局以《晋中市电梯安全条例》为契机,大力度进行普法宣传,质监队伍的法律意识显著提高。市环保局开展法治进机关、进基层活动,印发宣传册、制作宣传板报、发送手机短信及时发布、动态管理,严格落实,责任到人。市地税局将普法责任制纳入绩效考核加强监督,优化执法队伍,提高业务素养,使得流程更完善、环节更简便、服务更优质、管理更规范

市直单位2017年普法宣传工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为全市的经济社会发展和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2018年,各市直单位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大全民普法力度,按照省委印发的《“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实施意见》,突出责任清单,突出"以案释法",采取多种形式普法,推进法治文化建设,提升法治素养,增强法律意识,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进一步促进法治政府、法治社会、法治晋中一体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