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晋中市司法局网站!
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详细内容

工作动态

市司法局荣获2017年度全省司法行政系统优秀单位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2-12 阅读: 【字体:

在2月11日召开的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工作会议上,晋中市司法局荣获2017年度全省司法行政系统优秀单位。

过去的一年,市司法局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省司法厅的工作任务,团结和带领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全体干部职工,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市委“全面挺进全省第一方阵”的奋斗目标,以全面从严治党为统领,突出法律服务,突出职能优势,在维护社会稳定、围绕大局服务、贴近群众需求上发挥了作用,取得了实效。

一是七五普法掀起高潮。市人大四届八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开展第七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推动了七五普法的开展。开展了"以案释法微视频普法,广大干部群众的关注度和参与度空前高涨。并利用晋中司法微信公众号平台组织了全市七五普法测试,特别是在晋中市获得地方立法权后通过的第一部实体性法规晋中市电梯安全条例发布之际,将其内容纳入其中,及时加以宣传,迅速在全市引起很大反响全市107万人次参加了测试,进一步掀起了普法的热潮。

二是社区矫正中心建设成为“晋中经验”省司法厅明确要求在全省大力推广社区矫正中心建设“晋中经验”:由司法行政机关牵头建设社区矫正中心,法院、检察、公安部门工作人员通过派驻方式进驻中心,加强衔接配合,律师事务所、基层法律服务所等社会力量提供相关法律服务,共同促进社区矫正工作全面开展。全省现场会上,观看了《晋中社区矫正工作纪实》,交流了《推进“七人一中心”建设,走出社区矫正工作新路子》典型材料。全市11个县(区、市)社区矫正中心办公用房通过政府调剂、业务用房和租赁使用等方式已全部解决,总建筑面积达到2600平方米。介休、榆次接受了全国全省其同行的学习考察 

   三是法律顾问实现全覆盖。认真贯彻省市《关于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制度的实施意见》,由市普法办、市司法局组织协调,先后多次召开工作协调会、汇报会,并建立每月报告制度,实行聘用名单、工作制度、运行机制三落实,市县党委政府实现法律顾问全覆盖山西法制报》以《科学决策的“智囊团”依法行政的“助推器”》报道了我市大力推进法律顾问全覆盖的经验。

2018年,全市司法行政系统要掀起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高潮,把全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在市委的领导下,按照市政府的要求,认真贯彻落实省司法厅"六大突破,九项工程"的工作目标,奋发进取,创新工作在新的时代,展示新气象,展示新作为,把全市司法行政各项工作提升到新水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