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晋中市司法局网站!
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详细内容

工作动态

晋中市司法局助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扎实开展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4-10 阅读: 【字体:

  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晋中市司法局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建设平安晋中、法治晋中的重要举措来抓,迅速强势出击,持续加大力度,积极发挥司法行政的职能作用,全面掀起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热潮。

一是发动宣传攻势,营造浓厚法治氛围。结合全市“七五”普法规划实施,各县(区市)司法局广泛宣传宪法、刑法以及扫黑除恶相关法律法规,广泛发动群众,大力推崇法治精神和传统美德。积极配合公安局、派出所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举报奖励公告进行张贴,通过微信公众号、电子显示屏、张贴横幅、印宣传资料等形式,进一步发动群众参与扫黑除恶斗争的积极性,营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浓厚的法治氛围。

二是把握正确方向,引导律师参与辩护。组织全市57家律所召开律师参与扫黑除恶专题会议,就如何发挥律师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的作用进行了培训,要求律师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做到认识到位、工作到位、落实到位。制定了晋中市律师承办涉黑涉恶案件辩护报告制度,编印相关业务指导手册,引导律师把握正确方向,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和执业纪律,忠诚履行律师职责使命,确保代理案件的质量和效率。

三是发挥基层作用,深入摸排黑恶线索。充分发挥基层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和广大人民调解员贴近群众、熟悉民情等信息资源优势,加强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的过程中密切关注黑恶势力易于滋生的重点地区、重点行业和点领域。对近年已调解过的纠纷进行仔细梳理,对有可能涉及黑恶势力线索的进行回访、排查,积极向有关部门提供发现的涉黑涉恶问题线索。

四是强化专项举措,突出重点人员管控。依法严格落实涉黑涉恶社区服刑人员、刑满释放人员的监督管理和安置帮教工作,对在册人员进行全面摸排调查,重点对象列入台账管理,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严格落实涉黑涉恶社区服刑人员管控措施,强化电子监管手段,从严适用警告、提请治安处罚、收监执行等规定。扎实开展集中警示教育和个别教育,引导社区服刑人员遵纪守法,积极踊跃检举揭发黑恶势力违法犯罪。加强刑满释放人员安置帮教工作措施,严格落实重点人员必接必送制度,全方位加强监督管理,确保全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扎实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