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晋中市司法局网站!
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详细内容

工作动态

晋中市司法局贯彻落实全省人民调解工作电视会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6-27 阅读: 【字体:

全省部署开展人民调解参与信访矛盾化解工作电视会议之后,市司法局以此为契机,坚持发展“枫桥经验”,认真贯彻落实省领导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司法厅、省信访局的安排部署,坚持边排查、边化解、边总结、边提高,进一步推进我市人民调解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以高度负责的态度重视信访矛盾化解工作。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立足新时代、新要求,牢牢把握人民调解为人民的根本立场,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通过人民调解切实解决与群众密切相关的现实利益问题,积极打造新时代人民调解工作升级版。

二是以抓铁有痕的措施做好信访矛盾化解工作。要树立主动担当、主动作为的理念,把责任扛在肩上,坚定信心,保持定力, 迎难而上不绕道,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的优势,展示新时代人民调解的新作为。进一步健全完善人民调解参与信访矛盾化解方案,建立市县乡三级责任工作体系,健全联动、研判、导入等信访矛盾疏导化解工作机制, 积极与信访部门联手梳理信访积案,建立信访矛盾情况台账,采取针对性的措施,力争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框架内予以调处,就地解决。

   三是以开拓创新的实践不断提升化解矛盾的能力。要在梳理信访事项的实践中不断探索信访事项形成的根源,在疏导信访当事人的过程中不断总结解决各类纠纷的规律,在化解重大、疑难复杂信访矛盾中创新人民调解的方式方法,不断提高有效化解信访矛盾的专业能力。在人民调解社会化、专业化上狠下功夫,加强人民调解队伍建设,推进人民调解智能化建设,强化人民调解工作保障建设,以新的姿态、新的干劲,为进一步开创新时代人民调解工作新局面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