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晋中市司法局网站!
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详细内容

工作动态

晋中市人民调解积极参与信访矛盾化解工作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6-27 阅读: 【字体:

近年来,晋中市司法局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创新“三个三”的工作方法,有效推动了人民调解参与信访矛盾化解工作的开展。

一是实行“三建三到位”,搭建工作平台。建组织,县级调委会全到位。2014年我们就在全市推广“左权经验”,在全市11个县(区、市)建立了县级人民调解委员会,主要承担调解信访案件等疑难、重大矛盾纠纷。建队伍,专职调解队伍全到位。 以政法部门退下来的老同志为主要力量,聘任了240名专职人民调解员,分布到县乡两级调委会,有的直接和信访部门在一起办公,方便了群众,提高了效率

二是建立“三个机制”,推动信访案件调解。发挥市县两级联动作用,建立健全了信访中心、法律援助中心、调解中心为一体的信访调解联动机制,环环紧扣,互为补充。建立了定期研判机制。市县两级司法行政部门与信访部门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分析研判信访形势,及时反馈热点问题,确定信访调解重点。建立重点人群导入机制。对于重点信访案件中的重点人,发挥律师调解的职业优势,引导信访重点人了解法律、依靠法律,通过律师的专业调解实现案结事了。调解不成的,由律师调解员引导进入诉讼程序。

三是凝聚“三方力量”,解决重大疑难信访案件。凝聚市县司法局、信访部门、律师协会的力量,加强协调配合,区分信访事项类型情况,进行跟踪疏导,积极化解疑难复杂信访矛盾,为维护社会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