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晋中市司法局网站!
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详细内容

工作动态

晋中市多形式持续学习宣传宪法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7-16 阅读: 【字体:

宪法的生命在于实施,宪法的权威也在于实施。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宪法修正案,对学习宪法、尊崇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提出了明确要求,对此,我市迅速掀起宪法学习宣传教育的热潮。

学好用好宪法,坚决把宪法精神贯彻到宣传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我市从以下几方面大力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

一、领导干部带头学。晋中市委及时贯彻落实省委关于学习宣传宪法的意见,市委书记王成作了批示,由市司法局牵头制定学习宣传宪法实施方案,并抓好贯彻落实。市委举行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举办“新时代晋中干部大学堂”,特邀华东政法大学法律学院教授刘松山就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进行专题辅导;全市举办十期县处级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培训班,每期都把学习宪法内容作为重要专题。市普法办、市司法局加大宪法宣传力度,在全市范围组织学法用法无纸化宪法考试,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着力从健全完善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推动领导干部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工作深入开展。

二、充分利用新媒体。在“晋中司法”微信公众号平台直播宪法知识讲座,扩大了覆盖面,增强了宣传吸引力、感染力;举办了“宪法进校园”活动,在晋中学院等高校进行宪法宣讲,并采取网络直播方式,关注人数达到5万人。在市司法局站开办了宪法栏目,刊登宪法有关内容,组织宪法知识问答,收到了良好效果。

三、多部门联合。全市开展了“百堂法治课进机关,千人送法进基层”活动,大力学习宣传宪法,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维护宪法权威,弘扬宪法精神。市司法局与市委法治办、市妇联等单位共同举办“宪法进家庭 法治伴我行”的网上答题活动,参与人数达到50万人,加大了宪法普及力度。市检察机关举办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宪法知识竞赛,市中院、市妇联组织开展百场“以案说法 法官讲坛”进乡村普法宣传活动,把学习宣传宪法的工作向基层延伸,向群众普及。

四、多方式宣传。全市举办宪法培训班,编印宪法专题板报,拍摄宪法为主题的微视频、微动漫,编辑100个基层普法典型材料,扩大了学习宣传效果,产生了强烈的社会反响。各县(区、市)普法办、司法局通过开展“宪法七进”,发放宣传材料、举办宪法讲座、开办宪法专栏、进行法律咨询、制作专题展板、采取视频宣传、悬挂横幅等方式,在全社会形成强大的宣传声势。

市司法局、市普法办在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中,全面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突出政治性、引领性、系统性、时效性,取得了一定实效。我们要持续加大力度,在进一步加强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弘扬宪法精神,普及宪法知识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16061b5ee1d143588eb75eeacae01ed0.jpgad67609a7e95465089d3804c68e10d6d.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