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晋中市司法局网站!
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详细内容

工作动态

晋中市司法局召开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太谷推进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8-17 阅读: 【字体:

    为深入贯彻落实司法部和省司法厅关于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建设的意见以及人民调解参与上访问题化解试点工作视频会议精神,推进全市两大重点工作提质升级,8月15日,全市召开了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太谷推进会,晋中市司法局全体班子成员、办公室、基层科、法援中心负责人,各县(区、市)司法局长、分管基层和法律援助副局长、法援中心主任参加了会议,市局党组书记、张冬明局长,太谷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出席会议。

    会议组织观摩了太谷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胡村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西吾村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榆次区、平遥县、寿阳县司法局交流了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推进情况,祁县、和顺县、榆社县司法局交流了人民调解参与信访案件化解工作做法。太谷县司法局从抓组织、抓创新、抓化解三个方面介绍了人民调解参与信访案件化解工作经验,从立足公共法律服务需求,解难题突破瓶颈、求创新持续发力作了典型发言。

    去年以来,司法部和省司法厅相继出台了关于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建设的意见,对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进行了部署。晋中市司法局及时制定了《关于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建设实施方案》,提出了“五个一”的工作举措:即平台一体建、功能一处合、队伍一张网、接待一站式、服务一条龙。各县(区、市)司法局采取措施,大力推进工作的开展。市局加强专项工作的督促检查,分阶段通报进展情况,并对发现的问题,提出了具体推进要求,收到了明显的阶段性效果。今年5月,司法部召开人民调解参与上访问题化解试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提出了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实现矛盾不上交的要求。6月,全省召开人民调解工作暨人民调解参与信访矛盾化解试点工作视频会议,晋中市司法局深入贯彻司法部、全省会议精神,与信访局联合印发了《关于人民调解参与信访案件化解的实施方案》,提出了“坚持三个原则、建立三个机构、把握三个范围、运用五项机制”的要求。县级司法局主动与当地信访部门协调、对接,指导人民调解组织开展信访矛盾化解工作,取得了积极的进展。

    此次全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太谷推进会议,总结了工作,交流了做法,将更加扎实有效地推动全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及人民调解参与信访案件化解工作上台阶、上水平,为服务全市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发挥更大作用。

9432094f92a445b4a0f76f2e14dc791a.jpg

4aa1795d306344bc9f26c8474b1e87c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