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晋中市司法局网站!
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详细内容

工作动态

切准发力点 强力求突破 推动晋中司法行政工作再上新水平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8-24 阅读: 【字体:

   为深入贯彻落实司法部和省司法厅关于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建设的意见以及人民调解参与访案件化解试点工作视频会议精神,推进两大重点工作提质升级,8月15日,晋中市召开了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太谷推进会会议组织观摩了太谷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胡村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西吾村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太谷县司法局从抓组织、抓创新、抓化解三个方面介绍了人民调解参与信访案件化解工作经验,从立足公共法律服务需求,解难题突破瓶颈、求创新持续发力作了典型发言。

去年以来,按照司法部和省司法厅的要求,晋中市司法局及时制定了《关于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建设实施方案》,提出了“五个一”的工作举措:即平台一体建、功能一处合、队伍一张网、接待一站式、服务一条龙。各县(区、市)司法局采取措施大力推市局加强督促检查,收到了阶段性的效果。今年7月,信访局联合印发了《关于人民调解参与信访案件化解的实施方案》,提出了学习“枫桥经验”,努力实现矛盾不上交,“坚持三个原则、建立三个机构、把握三个范围、运用五项机制”的要求。县级司法局与信访部门协调对接,指导人民调解组织开展信访矛盾化解工作,取得了积极的进展。此次全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太谷推进会议,总结了工作,交流了做法,将更加扎实有效地推动全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及人民调解参与信访案件化解工作上台阶、上水平,为服务全市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发挥更大作用。

市局党组书记、张冬明局长出席会议并讲了话,他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狠抓工作落实,确保全年工作任务的圆满完成。一要认清形势,必须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自觉把讲政治的要求落实到司法行政各项工作中。二要认识岗位,要有足够的思想准备迎接机构改革的到来,有足够的信心应对各种风险考验,有足够的能力担负起新岗位的职责。三要认知责任,要履行主体责任,发挥好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管好班子,带好队伍,落实“一岗双责”,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四要认真做事,按照市委“三个清单”的要求,下大力气抓好各项工作落实,组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培训,突出政治建设,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加快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进程,在规范服务上下功夫;人民调解参与信访案件化解工作要在解决问题上求实效,在党和政府关注的事情上积极作为;深入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在普法宣传、人民调解、社区矫正、律师代理方面取得实效;加大普法力度,做好“七五”普法中期检查验收工作;围绕全市重点工作,通过律师、公证等法律工作者组团服务,深入企业进行法律体检,开展项目对接等方式,在服务大局上发挥作用,展示司法行政系统的新气象、新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