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晋中市司法局网站!
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详细内容

工作动态

和顺县司法局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8-30 阅读: 【字体:

 

和顺县司法局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和顺县司法行政机关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摆到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晋中市及我县相继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动员会后,司法局以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股室负责人、各司法所长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充实工作力量,加大工作力度,强化工作责任,狠抓工作落实。先后召开20余次会议研究安排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党组专题会议9次,认真传达学习上级部署,研究具体工作措施,不断推进全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引向深入。

一、广泛开展法宣传工作

    在积极开展法宣传工作中,充分发挥司法行政机关普法宣传职能,将宪法、刑法、治安管理法以及其它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关的法律法规作为近期法治宣传的重要内容,主动抢抓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利时机,围绕“七五普法”规划,深入开展“法律六进”活动,拓展平台,创新载体,充分发挥互联网+指间普法宣传体系,“微博、微信、贴吧”三位一体;“公交车(40辆)、出租车(80辆)”、“法治文化广场(3个)、法治宣传一条街(5个)”、“公共法律服务中心阵地”等优势互补的法制宣传立体化作用,利用宣传展板、悬挂标语、室外大型LED显示屏、和顺司法报等传统宣传手段,以及普法微信群、微博、微信公众号、电视台等新媒体,广泛开展宣传,增强群众的法治意识,营造浓厚的“扫黑除恶”工作氛围。在县政府广场和公共法律服务中心门前,组织全体干警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法治宣传教育主题活动,通过出动宣传车宣传、发放宣传资料、现场讲解等形式,向过往群众广泛宣传黑恶势力对社会的危害和县委政府打击黑恶势力的决心和力度。

  各乡镇(城区)司法所结合各自实际工作情况,开展了丰富多样的宣传活动。各乡镇共出动宣传车120辆,发放宣传资料、宣传画册20000余份,张贴通告、公告5000余张,悬挂播报宣传标语60余次,网络宣传报道100余次,制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法润和顺》栏目一期,开展专题宣传教育活动2次,有效推进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深入开展,切实形成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强大声势。

二、完善社区服刑人员动态管控机制,做好刑满释放人员安置帮教工作

    和顺县司法局利用多种监管手段,加强重点人员管控。通过组织社区矫正人员和刑满释放人员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座谈会,开展集中学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画册,教育引导他们认清形势,认识危害,坚决与黑恶势力作斗争。各乡镇(城区)司法所联合派出所对辖区内社区服刑人员和刑满释放人员入户走访调查,全面了解其思想状况,社区现实表现,以及家庭状况、生活生产情况。每个社区服刑人员和刑满释放人员都签订了扫黑除恶保证书,作出自觉接受社区矫正、主动检举涉黑涉恶线索、积极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公开承诺。根据每名社区服刑人员的管理级别,在进行思想汇报的同时开展线索摸排工作,掌握其现实表现,并给每名社区服刑人员和刑满释放人员发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画册,对排查出的列入重点人员,从严落实管理措施,提高管理级别,及时惩处违反社区矫正规定的行为,坚决杜绝涉黑涉恶社区服刑人员的脱管失控。

  三、监督律师严格遵守职业道德,职业纪律,实行律师代理涉黑涉恶涉霸案件报告制度

  和顺县司法局在引导律师参与辩护、依法提供法律帮助方面下大顽力,助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引导督促律师事务所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纪律意识,要求律师从维护社会稳定的高度,依法履行代理、辩护等职能,积极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和顺县司法局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积极发挥职能,切实肩负起政治责任,严格对照专项斗争工作要求,精心部署、周密安排,扎实有序推进专项斗争工作深入开展,取得阶段性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