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晋中市司法局网站!
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详细内容

工作动态

2018年全市司法行政工作迈出新步伐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2-29 阅读: 【字体:

2018年,全市司法行政系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遵循“政治引领,党建先行”的总体要求,按照市委、市政府和省司法厅的工作部署,围绕市委“三个三”工作举措和思路,以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为总揽,以司法行政改革为主线,以重点工作为突破,全市司法行政工作迈出新步伐

一、坚决抓好市委巡察整改落实一是体现在“三个加强”夯实机关党建工作,即加强政治学习加强基础管理加强组织建设,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体现在“三个突出”加强机关廉政建设,即突出机关制度建设突出机关廉政教育突出廉政监督体系。通过开展队伍集中整肃专项活动,“八查八整”为主要内容,推动全市司法行政系统作风转变,树立良好形象。

二、紧紧围绕服务大局开展工作。加强对民营企业维权法律服务,组建律师服务团队对重点民营企业开展“法治体检”先后为我市46个重点项目提供法律服务。组织律师走访重点企业,对全市确定的重点工程承建单位以及在本地区有一定影响力和典型性的重点企业进行走访,解决存在的法律问题。围绕重大项目、重点工程开展矛盾纠纷调解工作,创新方式方法、集中骨干力量、分类化解纠纷,保障重点项目顺利推进

三、在维护社会稳定方面积极作为。市局党组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摆到全局工作突出位置,先后13次学习、研究、安排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先后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关推进会议8次、培训会12次。对本系统线索摸排、重点人员管控、重点工作落实、问题整改等情况行台账管理,本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发动、线索摸排、案件办理、责任落实、工作实效方面列入年度工作考核重要内容,强化对各县(区、市)督导,推进工作落实。

四、在公共法律服务上惠及群众。县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建设基本完成,乡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农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基本覆盖。市局立足职能优势,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适应新形势,适应新变化,在推进县级人民调解中心建设方面进行创新实践,在人民调解组织布局上“建通道”在机制建设上“做文章”在经费保障上“出实招”在纠纷解决上推行“一条龙”我市制作的《坚持发展枫桥经验打通人民调解通道》专题片全省人民调解工作会议上播放,获得好评。

五、大力开展普法宣传工作。普法实行项目化管理,就是以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为主线,建立100个普法联系点,开展“百堂法治课进机关,千人送法进基层”活动举办普法宣传微视频活动开展“12·4”国家宪法日系列活动,营造浓厚法治氛围精心组织“12·4”国家宪法日宣传周系列活动。举办展播仪式,组织“宪法在我心中”书法作品展、“宪法知与行”图片展、“七五”普法宣传资料展、“我与宪法”微视频展播、宪法知识报告会等一系列活动,在全市上下形成整体声势,扩大宣传覆盖面。

六、努力推动司法行政改革一是推进社区矫正“七人一中心”规范化建设,实现社区矫正中心建设提质升档,做好“晋中经验”的巩固推广工作。扎实推进鼎信合作制公证处试点工作,成立一年来运行良好,服务重点项目,方便群众办事。三是深化律师制度改革市委、市政府两办印发《晋中市关于深化律师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完善律师执业权利,健全律师执业管理制度,加强律师队伍建设。

2019年,全市司法行政系统要以机构改革为契机,整合职能,提升士气,开创新时代工作新局面。要以依法治市为统筹,凸显行政立法、行政执法、刑事执行、公共法律服务、普法宣传工作职能,力求在推进法治政府方面有所作为,建立法治晋中评价指标体系,提升政府法律顾问全覆盖质量;力求在服务大局方面发挥作用,加强对民营企业维权法律服务为重点工程、重点项目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力求在公共法律服务方面取得突破,加大市县乡服务体系建设力度,扩大公共法律服务惠及群众的覆盖面,要以新的姿态、新的干劲、新的业绩迎接中国成立七十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