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晋中市司法局网站!
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详细内容

工作动态

晋中市司法局多措并举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法律服务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1-15 阅读: 【字体:

为贯彻落实全市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大会精神和《晋中支持民营经济企业发展二十五条》精神,充分发挥司法行政工作职能,为全市民营经济发展提供优质高效法律服务,晋中市司法局制定了《关于加强民营经济法律服务的实施意见》,通过整合法律服务资源,创新法律服务形式,为民营企业提供优质、便捷的法律服务,为全市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一是广泛开展“法治体检”专项活动。组织全市法律服务队伍及时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和依法治理情况,分析研究民营企业发展中的需求和风险点,重点分析企业治理机构和内部管理情况,帮助企业建立健全法律风险预警机制,帮助民营企业有效预防和化解法律风险

二是积极开展法治宣传,引导民营企业依法经营。组织普法讲师团开展“助推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法律宣讲活动提高企业法治观念,增强遵纪守法的自觉性

三是集中发布涉企法律服务产品。深入企业开展调研,精准把脉企业发展法律服务需求,积极引导和鼓励发动全市法律服务队伍,创新一批涉企法律服务产品,向社会公开发布。

四是开展“公证助企”行动。坚持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开设“公证助企绿色通道”,为民营企业保护商业秘密、保护知识产权、证据保全等方面提供公证法律服务。积极落实“减证便民”要求,依法简化公证程序,做到民营企业办证取证“最多跑一次”。

五是搭建民营企业法律服务平台依托市、县公共法律中心和乡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站,为民营企业涉法问题咨询、知识产权保护、涉企矛盾纠纷化解、办理融资和评估公证等业务搭建全方位服务平台。

六是积极排查化解涉企矛盾纠纷。采取普遍排查和重点排查、定期排查和专项排查相结合的方式,全面掌握全市涉企矛盾纠纷动态,重点做好苗头性、倾向性矛盾纠纷的分析、化解,实现预防在先、化解在前,为民营企业发展创造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

七是加大民企员工法律援助力度。组织法律服务工作者深入民营企业,为企业困难职工、下岗职工等困难群体提供法律援助,对民营企业农民工和困难员工法律援助申请开辟绿色通道,优先受理,实现应援尽援,营造和谐稳定的用工环境。

八是畅通民营企业法律服务投诉渠道。对涉及公证、司法鉴定、法律援助、人民调解等相关法律服务的投诉,依法依规及时处理。公开民营企业法律服务监督热线,及时调查处理投诉事项,切实维护民营企业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