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晋中市司法局网站!
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详细内容

工作动态

晋中市司法局2018年特色工作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1-17 阅读: 【字体:

围绕大局法律服务。围绕我市重点项目发挥职能作用,全力服务晋中经济发展。制定了《围绕民营经济发展加强法律服务的实施意见》,提出八条法律服务措施。组建律师服务团队开展法治体检,帮助企业梳理法律风险点,协助企业化解矛盾纠纷。在城市建设改造、重点工程拆迁提供便捷公证法律服务。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宣传周系列活动,举办展播仪式,组织“宪法在我心中”图片展、书法展、资料展,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在全市上下形成整体声势,接受省“七五”普法中期检查,给予充分肯定。全力投入脱贫攻坚工作,大川口村成为省市县扶贫工作典型。

维护稳定积极作为大力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在法治宣传、社区矫正、人民调解、律师代理等方面发挥作用。出台关于加强特殊人群管理的实施意见及加强安置帮教的实施意见。大力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组织培训、宣传、教育等一系列活动。推进“七人一中心”晋中经验的实施,在加强监督、规范管理、教育帮扶上取得实效。加强律师办理涉黑恶案件监督指导,实行司法行政机关、律师协会“双报备”,保障律师依法代理辩护。

推进改革持续发力。构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实现市县乡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基本覆盖。积极推进合作制公证处试点,鼎信合作公证处规范运行,在全省发挥了示范作用。市委、市政府两办印发《晋中市关于深化律师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创新多元化人民调解机制,建立“五建、五对接”的诉调对接机制,我市《创新人民调解中心工作纪实》专题片在全省人民调解工作会议上播放,受到广泛好评。贯彻落实司法部、最高人民法院、公安部联合下发的《人民陪审员选任办法》,在全市启动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圆满完成首次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被司法部表彰为首届法律职业资格考试表现突出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