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晋中市司法局网站!
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详细内容

工作动态

省司法厅翟新山副厅长到我市调研基层司法所建设情况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3-15 阅读: 【字体:

3月11日—13日 ,省司法厅翟新山副厅长一行四人在晋中市司法局邵安智局长等相关人员的陪同下深入左权县、太谷县调研指导基层司法所建设。13日下午,在市政府14楼会议室召开了由市政府副秘书长李爱平主持,市委政法委、财政局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的座谈会,邵安智局长做了专项工作汇报,市政府周建副市长出席会议并做了重要讲话。

014d29e2ead642a98ad2e20ffccbae00.jpg


省厅调研组采取听汇报、看资料、召集当地政法委、财政局、编办、人社局负责人座谈等方式对司法所进行了实地调研,先后深入左权县石匣乡、辽阳镇、城区司法所,太谷县小白乡、任村乡、胡村镇司法所,了解司法所组织队伍、办公业务用房、经费保障、职能作用发挥情况。省厅调研组对各地基层司法所存在的队伍力量薄弱、经费不足等问题,与市县两级司法局领导进行了分析研究,并提出了指导性意见。榆次区、祁县、和顺县、榆社县司法局长分别参加了左权县、太谷县座谈会。

bcb210fc01fd45d4adf2325c93d88eab.jpg

座谈会上,晋中市司法局邵安智局长汇报了全市基层司法所建设情况,他指出,近年来,晋中司法局高度重视司法所建设,将加强基层力量,发展基层队伍,逐步补齐“短板”,作为局党组的一项重要工作,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建设措施,制定了司法所队伍力量短缺等问题整改工作方案,按照推进司法所建设的时间表,明确了市县两级司法行政机关“一把手”总体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业务科室具体落实的责任体系。协调各县(区、市)对存在政法专项空编问题的抓紧申请招录;对于借调到其他单位的人员,要求在规定时间内返回到司法所工作岗位。通过市县两级的共同努力,去年以来,全市新增基层司法所工作人员51人,基层力量薄弱的问题得到初步加强。针对当前存在的空编缺员业务用房被挪作他用经费保障不足问题,向省司法厅调研组提出建议

座谈会上,周建副市长指出,随着各级机构改革的落地,司法行政机关职能得到了进一步加强,对司法行政工作带来了新的机遇,又带来了新的挑战。他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加强司法所建设的责任感、使命感。司法所是基层政权的重要力量,维护社会稳定,保障改善民生中具有重要的意义。今年,要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活动来开展司法所建设,工作重点要突出,在化解矛盾、社区矫正、公共法律服务等方面发挥司法所的作用,以更高的站位,采取强有力的措施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二要坚持问题导向,全力推进全市司法所建设。对于存在的问题,不能等、不能靠,对司法所工作人员要进行全面统计,通过政府购买和整合综治力量等措施解决“一人所”问题。三要强化组织领导,为司法所建设提供全面保障。适当时机,要召集相关人员再开个座谈会,对司法所的各项工作落实、落细,力争在全省多出亮点。

省司法厅新山副厅长首先肯定了近年来晋中市司法行政工作,特别是基层司法所在促进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稳定工作中发挥积极推动作用。他强调指出,一要进一步提高认识、提升站位,充分认识加强司法所的重要意义。司法所是依法治国的基层平台,是推进基层社会稳定的重要力量,一定要充分认识加强司法所建设的重要性。二要多措并举、专兼结合,切实加强司法所的工作力量要加强司法所一线建设,充实司法所一线工作力量。三要党建先行、加强培训,切实提高司法所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要通过抓党建来统领人员思想。四要加强领导,多方配合,切实提高司法所建设的基础保障水平。市县乡都要加强领导,相关部门要密切配合,形成合力。五要对标一流、主动作为,切实提高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水平。有作为,才能有地位,大家既要有积极的工作态度,又要具有推出特色,打造亮点的能力,真诚的祝愿晋中司法行政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能够挺进全省第一方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