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晋中市司法局网站!
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详细内容

工作动态

晋中市司法局“定纷止争”做在立案审查阶段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5-10 阅读: 【字体:

晋中市司法局为进一步提高行政复议案件办理效率,降低复议工作成本。努力克服案件多办案人员少的实际情况,从今年与法制办重组以来结合具体复议案件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对个别“定性准确,行为适当”的被申请复议行政行为,在案件受理审查阶段,以说理释法的方式引导行政相对人接受并履行正确的行政决定,主动放弃行政复议申请。

具体做法是,该行政复议机构工作人员在收到行政相对人提交的复议申请材料后,经审查被复议具体行政行为明确符合“认定事实清楚,证据确凿,适用依据正确,程序合法,内容适当”标准的,采取以行政相对人面对面座谈的形式说理释法。复议工作人员积极与行政相对人沟通、交流和咨询劝导,详实阐述行政主体作出行政行为的事实、理由及依据。通过复议立案阶段的释法说理工作,努力让行政相对人信服,减少了复议案件的审理环节,进而达到有效化解行政争议的目的。今年1月至4月该局适时运用以上方式方法,在复议立案审查阶段化解拟提请复议的行政争议案件8起,收到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