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晋中市司法局网站!
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详细内容

工作动态

晋中市司法局召开职能重组后的首次行政复议听证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5-29 阅读: 【字体:

528日上午,晋中市司法局(晋中市政府行政复议办公室)晋中恒基房地产有限公司不服晋中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作出的补缴土地出让金决定行政复议案召开听证会。申请人恒基房地产公司高管和公司法律顾问,被申请人市自然资源局委托代理人及其审批科、法规科等有关负责人一并参加听证。

本次听证会由行政复议科负责组织。申请人陈述了行政复议请求及申请行政复议的主要事实与理由,被申请人就作出涉案行政行为的事实和依据进行了答复,各方当事人针对案件事实进行举证质证并发表意见。听证主持人在认真听取各方当事人意见的基础上,归纳了本案的争议焦点,各方围绕本案争议焦点充分发表了辩论意见。主持人就涉案争议问题分别向各方进行了询问,分析总结了各方的观点,耐心向各方当事人阐明本案的审理重点和处理方向。

  此次行政复议听证会通过陈述、答复、举证、质证、辩论、最后陈述等环节,使行政复议机关查清案件争议事实、明确适用依据,有助实现“定纷止争,案结事了”。通过听证会的方式,为各方当事人提供了当面对话、沟通的平台,缓和了当事人之间的对立情绪,使复议案件申请人切实感受到行政复议案件办理的公开性和透明性;同时也助推了行政复议办案质量的提升,保障了行政复议决定的权威性和公正性。

下一步,晋中市司法局将继续深入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机制改革创新,进一步完善行政复议案件听证等相关审理制度,广泛邀请案件相关部门的领导干部参与旁听,强化部门法治意识,促进营造依法行政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