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晋中市司法局网站!
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详细内容

工作动态

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19年度工作任务部署会议召开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6-06 阅读: 【字体:

6月5日下午,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19年度工作任务部署会召开。会议学习传达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第一次会议精神,就推进落实2019年度全面依法治市重点工作任务作出部署和安排。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主任贡琦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各协调小组成员单位、委员会办公室以及各重点任务牵头单位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中央和省委高度重视法治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第二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系统回答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全面依法治国的一系列重大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系统论述了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提供了根本遵循。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作出部署,各协调小组和成员单位要提高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把牢依法治市工作正确方向,以更高的标准、更实的作风、更大的担当,全面推进依法治市在各领域的探索实践,引领法治建设取得新成效。

会议要求,要聚焦重点,着力抓好全面依法治市年度各项任务落实。根据中央和省委、市委部署安排,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制定下发了2019年工作要点,明确了6个方面27项年度重点项目,并以任务清单的形式细化分解,明确了重点任务牵头单位和责任部门。要加强立法协商,加强重点领域立法,确保每一项立法都符合宪法精神、符合晋中实际。要根据中央部署,开展法治政府示范创建、食品药品监管严格执法专项督察,持续推进“减证便民”行动,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要进一步健全完善依法决策机制,凡涉及重大决策出台、重点工程上马、重要规范性文件出台等重大事项,都要进行合法合规性审查。严格落实执法责任制,全面推行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加强对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的监督管理,确保行政机关依法履行职责,公正文明执法。要积极稳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让各类市场主体在晋中投资放心、发展安心、生活舒心。要大力弘扬宪法精神,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在全社会形成“尊重法律、相信法律、依靠法律”的良好风气,使法治的理念、法治的思维更加深入人心。

78cb52e6c7eb4485a5b47e11724e62bc.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