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晋中市司法局网站!
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详细内容

工作动态

心系民生工程 务求取得实效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6-18 阅读: 【字体:

6月4日,省厅工作例会之后,结合实际,晋中市司法局立即召开局务会议,制定了贯彻落实省厅会议精神的具体措施,按照薛厅长的工作要求,6月12日—13日,晋中市党组书记、局长邵安智,党组成员、副局长贾酬和带领相关人员就实施免费法律咨询工作对各县(区、市)司法局进行了督导检查。

从督导检查的情况来看,各县(区、市)司法局的专项工作呈现出“四个到位”的特点:一是认识到位,思想上高度重视。各县(区、市)司法局将这一民生工程作为今年司法行政工作的重中之重,真正摆上了重要的位置,“一把手”亲自挂帅,亲自安排部署,亲自主持研究分析免费法律咨询工作。二是领导到位,组织上周密细致。县级司法行政机关根据市《关于实施免费法律咨询便民工程实施方案》,结合当地实际,制定了《关于实施免费法律咨询便民工程实施细则》,明确了县乡两级管理工作负责人、承办人,挑选了业务精湛的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以及当地政法系统退下来的老同志解答法律咨询。并根据乡(镇)、街道群众人员密度的大小,科学合理部署法律服务人员的力量,为这一民生工程的实施提供了可靠的组织保障。三是发动到位,宣传上形式多样。按照市局的安排,各县(区、市)司法局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宣传活动。普遍在当地电视台滚动播放了免费法律咨询公告,榆次区、介休市、祁县等司法局还为各乡(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制作了“免费法律咨询便民工程今天我当班”的宣传牌匾,使广大人民群众了解服务对象、内容、时间、地点等情况。各乡(镇)、村(社区)通过大喇叭广播、微信传播、散发宣传单等形式开展免费法律咨询宣传,努力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四是推进到位,方法上多措并举。市县两级司法局分别召集各县(区、市)司法局分管领导、承办人及司法所长和法律服务人员进行了业务培训。使全体管理人员及法律服务人员熟悉掌握信息系统操作技能。建立并坚持落实了工作情况报送和定期通报及督促检查等制度。

通过督查,针对少数单位工作主动性不够,行动迟缓;方法灵活性不够,措施不当;宣传发动上不够,成效欠佳等问题,晋中市司法局采取了三项措施下大力加以解决。一是提高认识,增强工作的紧迫感。针对实施免费法律咨询重点工程,邵安智局长明确要求,市县两级司法局、各所属司法所领导一定要统一思想,将这一工作作为今年的头等大事,切实从思想上充分认识这一专项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严肃性,进一步增强做好工作的主动性、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对标一流,补齐短板,对于推进工作缓慢,目标任务完不成的,要进行严肃问责。二是层层加压,传导工作的责任感。各县(区、市)司法局要协调各乡(镇)、街道政府对免费法律咨询工作做出专门安排部署,各乡(镇)、街道政府要将这一责任压在村(社区)主要领导身上,制定时间表,进度图,大力度、硬措施地推进工作。要进一步建立完善免费法律咨询工作督查、通报、考核制度,落实一月一通报,一季一督查,一年一考核工作制度,真正压实责任,推进专项工作取得实效。要主动邀请纪检监察部门跟进监督,对于工作主动性不够、处于懈怠状态的责任领导及承办人,要及时提交纪检监察部门严肃追究其不作为、慢作为的责任,推动县乡两级免费法律咨询工作的效率、效果双提升。三是强化措施,展现工作的实效性。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采取图、文、声相结合,传统与现代同并举的方式进行广泛宣传,切实做到进村入户,家喻户晓,人人皆知,确保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律需求,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要在总结前段工作的基础上,及时健全免费法律咨询的运行机制和各项工作制度,培养和选树工作典型,以机制的创新和典型的引领推动这一便民工程取得更好的成效,真正使这一便民工程成为民生工程、民心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