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晋中市司法局网站!
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详细内容

工作动态

市人大陈水泉副主任一行到晋中市司法局调研公共法律服务工作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7-10 阅读: 【字体:

7月9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水泉带领社会建设委员会相关人员,到晋中市司法局就公共法律服务工作进行调研。调研组听取市司法局邵安智局长的工作汇报后,赴榆次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实地察看了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建设情况及作用发挥情况。

4480d9c88e564cd38cb5066ffdf79e31.jpg


6ecbc1a02adf425e97e0b4d84a6cde76.jpg


邵安智局长首先对市人大长期以来对晋中市司法局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着重从以下几个方面汇报了全市公共法律服务情况。年初,市委重新组建了晋中市司法局,形成“一个统筹、四大职能”的工作布局。经过几年的不懈努力,着力打造的公共法律服务实体、热线和网络三大平台成为解答群众法律问题的“全科医生”,为全市人民群众提供覆盖城乡、便捷高效、均等普惠的线上线下一体化公共法律服务。实施免费法律咨询便民工程,年省、市两级政府确定的民生实事之一,也是公共法律服务的一项重要内容,晋中市司法局采取三项措施大力推进这一便民工程的实施一是构建组织体系,夯实工作基础。县乡村分别设立了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工作站、工作室。聘请了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等法律专业人员共200余人值班。及时制定了《晋中市2019年免费法律咨询便民工程实施细则》,从各级的职责分工、保障措施、考核及奖惩等方面进行了标准设置,提出了规范要求。二是落实工作措施,确保有力推进。市县两级司法局“一把手”亲自挂帅,亲自安排部署,亲自主持研究分析免费法律咨询工作。明确了县乡两级专项工作负责人、承办人、服务人。对县级司法局相关人员、全体律师等进行了业务培训。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宣传活动,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建立健全工作情况报送和定期通报及督促检查等制度,采取一月一通报,一季一督查,半年一总结的措施,强力推进免费法律咨询工作。三是化解矛盾纠纷,凸显咨询成效。截至目前,全市免费法律咨询已解答4544件,满意率达100 %。并在解答过程中,针对重大复杂纠纷,值班人员与当地人民调解组织联合进行调解,有效化解了一些重大复杂矛盾。向群众普及法律知识,引导群众通过法律途径解决矛盾纠纷,取得了积极的工作成效。

市人大陈水泉副主任强调指出,社会建设是“五位一体”之一,是一项新工作,需要我们积极探索,开拓创新,扎实起步,共同努力,将这项工作建设好,推进好。他强调,国家要实现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首先要推进法治化,而法治理念、法治思维的形成是漫长的,需要我们为长治久安,安居乐业做出新的贡献。我们本次下来调研的目的,主要是就社会建设与司法局进行有效对接,为做好此项工作进行铺垫。近年来,特别是今年以来,市司法行政机关承担着非常重要的职责任务,职能总体上得到增强,为全市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提供了积极有效的法律服务及保障,工作非常辛苦,应予以充分肯定。祝愿今后晋中市司法局在以邵安智局长为班长的局党组领导下,团结带领全系统干部职工,以改革创新,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一步一个脚印地推进工作,为我们的司法行政事业更上一层楼,为全市的经济发展和社会建设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