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晋中市司法局网站!
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详细内容

工作动态

晋中市召开全市律师工作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4-14 阅读: 【字体:

为认真落实省、市司法行政工作会议,4月2日,晋中市司法局组织召开全市律师工作会。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郭磊石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智玉萍、市律师协会会长裴正出席会议,会议以视频方式召开,市直各律师事务所主任在主会场参加,各县(区、市)司法局局长、分管副局长、相关股室负责人和县属各律师事务所主任在各县(区、市)分会场参加。

72195712212941f384341e0ff9862033.JPG

会议总结回顾了2021年度全市律师工作,对2022年度律师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传达学习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律师服务收费的意见》文件和省厅星级律所评定工作的部署精神。山西奇政、山西日月明和山西正煋3家律所主任作为代表分别就2021年律所工作进行了述职。

会议对晋中市律师协会第四届换届工作进行了重点安排。会议强调,此次律协换届将以开门换届、广纳英才为宗旨,听取各方意见、接纳各方举荐,注重政治面貌结构、年龄结构、性别结构,注重广泛性、代表性,注重能力素质、个人品德,把“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优秀律师吸收到新一届的律师协会。同时,为适应律师行业发展新形势、新要求,充分发挥律师协会主动性,切实提高律师业务素质和服务水平,本次换届拟设立党建、奖惩、青年律师工作等多个专门委员会和刑事专业、劳动与社会保障法专业建设工程与房地产专业多个专业委员会,以推动我市律师行业的健康发展

智玉萍副局长对全市律师管理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她表示,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我市律师管理工作面临着许多新挑战、新问题,全市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和律师协会、各律师事务所要强化管理,健全完善规范严格的律师管理体制。一要坚持和落实“两结合”管理体制,加强对律师工作的组织领导,坚持依法管理、科学管理、规范管理,狠抓队伍建设,不断提升管理的规范化水平。二要加强律师事务所的自我管理,强化律师事务所一线管理责任,健全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完善自我约束机制,加强对本所执业律师的监督管理。

郭磊石局长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全市律师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对下一步律师工作,他强调,律师队伍作为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重要力量,一要旗帜鲜明地讲政治。市县司法局要牢固树立管行业就要管党建,抓发展就必须抓党建的理念,坚持把党的领导作为律师工作之魂,毫不动摇、一以贯之地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律师队伍建设全过程、律师职业活动各环节、律师制度改革各方面,充分发挥律所党组织的政治把关作用,全力推进律师事务所党组织规范化建设。二要着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要按照市委政府以及局党组的安排,参与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聚焦全面依法治市,引导广大律师在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和法治宣传中发挥作用;聚焦经济社会发展,紧紧围绕我市“1221”战略举措和“山西中部城市群、山西智创谷、综改区晋中开发区、晋中国家农高区建设”等战略目标,为重点项目、企业开展调研走访、法治体检等专项法律服务活动;聚焦维护大局稳定,落实好律师参与调解、刑辩律师全覆盖等工作,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最大限度地减少社会不稳定、不和谐因素;聚焦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利益问题,统筹城乡、区域律师资源,推进覆盖城乡居民的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让律师法律服务惠及更多基层群众。三要强化对律师队伍的监督指导。司法行政机关和市律协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认真分析和查找律师管理工作的薄弱环节,进一步完善规范律师职业行为,加强律师管理的制度和措施,努力提高律师管理工作规范化水平。

针对今年律师重点工作,市局律师科将通过以任务清单的方式,层层明确责任,逐项分解落实,确保全年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