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晋中市司法局网站!
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详细内容

工作动态

加强检律协作 维护司法公正
晋中市召开检律协作座谈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4-14 阅读: 【字体: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深化检律协作,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积极解决检律互动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推动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近日,晋中市检察院、晋中市司法局、晋中市律师协会组织召开检律协作座谈会。市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周马兰、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智玉萍、市律师协会会长裴正出席会议。市检察院、司法局有关部门负责人和律师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市司法局智玉萍副局长主持。

63148f81ccec4c41b58d2fd2418c8dbf.Png

会议通报了2021年以来全市律师见证认罪认罚请情况以及近三年来办理阻碍律师执业权利监督案件情况,传达学习了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抓好《人民检察院办理认罪认罚案件听取意见同步录音录像规定》的文件及相关精神。

会议就《人民检察院办理认罪认罚案件听取意见同步录音录像规定》的适用,如何依法规范办理认罪认罚案件、保障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及其辩护人的权利,探索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工作方式,推动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监督工作,加强检律协作等方面进行了充分讨论交流。与会律师代表充分肯定了近年来检律双方在保障律师执业权利、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等方面作出的工作,围绕此次会议主题,律师代表分别从《规定》中同录文件查阅等相关内容的适用、认罪认罚量刑问题、疫情期间保障律师会见权利、案件进度告知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检察院相关部门负责人给予了现场解答。

市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周马兰深化检律协作思想认识,加强检律协作、推动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发挥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切实依法保障律师职业权利等三个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

9e2198e9e0e04d9b8aa65f613a4561f2.Png

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智玉萍就对如何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深化检律协作,推动检察官、律师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从“理念共融、机制共建、能力共培、队伍共建”四个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

998faf5e8ecd4081978eeddae9598bed.Png

今年是晋中市建立检律协作联席会议的第二年,下一步,晋中市检察院、晋中市司法局将继续深化协作共识,拓展协作领域,提升检律协作互动质效,共同推进法律职业共同体的规范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努力营造“亲”不逾矩、“清”不远疏的良性检律互动关系,共同维护司法公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