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晋中市司法局网站!
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详细内容

工作动态

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召开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4-22 阅读: 【字体:

4月21日,晋中市委召开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市委书记、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主任吴俊清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副主任常书铭,市委副书记、市委政法委书记、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副主任潘海燕,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委员出席会议。

会议审议通过《晋中市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重要举措分工方案》《中共晋中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22年工作要点》《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人2022年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及任务分解》。

会议指出,今年是二十大召开之年,扎实有效推进依法治市工作至关重要。要持续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与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与中央、省委各项部署结合起来,与我市先行区建设大局结合起来。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持续引深法治晋中、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不断开创依法治市新局面。

会议要求,要着力推进法治建设各项重点工作。要加强地方立法工作,着力在“小切口、有特色、可操作”上下功夫,不断提升立法质效。要纵深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加快推进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以法治政府示范创建为主抓手,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要持续规范行政决策法治程序,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全面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提升政府治理效能。要持续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全面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严格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切实规范司法权力运行。要加强法治社会建设,加大全民普法力度,实施好“八五”普法规划,抓好法治文化建设,加强法治乡村和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要全力提升依法治理水平,探索具有鲜明时代特色、彰显市域个性的社会治理模式,狠抓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把维护社会稳定与推动法治建设紧密结合起来。

会议强调,要压紧压实法治建设责任。全市各级党委(党组)要将法治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把党的领导贯穿到法治建设全过程、各方面。党政主要负责人要履行好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各协调小组和市委依法治市办要发挥好牵头抓总、统筹协调、督促检查的作用,在解决突出问题上下功夫、出实招、见成效,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