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晋中市司法局网站!
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详细内容

工作动态

精心谋划强部署 推动行政执法监督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4-24 阅读: 【字体:

2022年,晋中市司法局行政执法监督工作按照“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发展要求,从拓展监督内容、抓实监督重点、强化能力提升入手,开篇谋划好全年行政执法监督工作,切实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全力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

一、出台指导意见,推进新修订行政处罚法贯彻实施。为保证新修订行政处罚法全面、正确实施,起草印发《关于进一步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的实施意见》,督促行政执法部门从做好行政处罚法培训宣传、完善行政处罚相关制度、健全综合执法协调联动机制、规范行政处罚程序四方面抓好抓实行政处罚法的贯彻实施。围绕行政执法办案实际,立足新修订行政处罚法普遍关心和应当注意的事项,强化工作指导,细化制度标准,确保行政执法人员适用新法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意识和能力。

二、强化监督指导,促进疫情防控执法工作扎实开展。为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保障行政执法部门在疫情防控期间依法依规开展工作,起草印发《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行政执法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行政执法部门把疫情防控执法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抓紧抓实,用足用好法律法规规定,树立行政执法“一盘棋”思想,构建联防联控执法机制,形成疫情防控合力。充分发挥司法行政机关在疫情防控法治工作中的组织推动、执法协调监督和参谋助手作用,加强对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相关执法工作的监督与指导。对疫情防治工作中出现的行政执法共性法律问题加强研究,对涉及疫情防控的重大行政决策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等事务做好合法性审查,守护好全市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三、坚持跟踪问效,巩固深化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成果起草印发《关于开展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规范化、标准化建设落实情况专项监督检查工作方案》,旨在通过日常检查、重点薄弱环节督查等方式切实找准执法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发现问题、立行立改、总结经验,推动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落地见效确保行政执法事前事中事后信息依法及时主动公开、行政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全覆盖

四、关注重点领域,开展系列专项行政执法监督行动制定《2022年全市重点执法领域行政执法监督计划》,在充分研判当前规范行政执法重点任务和行政执法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基础上,围绕生态环境、农业农村、城市管理、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医疗卫生、道路交通安全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执法领域开展专项监督,通过听取汇报、座谈交流、随队执法、现场检查、走访调查、查阅资料等方式,不断优化事前、事中、事后行政执法监督机制,构建民生重点领域行政执法监督闭环。

五、聚焦问题导向,常态化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印发《关于开展2022年度全市行政处罚案卷评查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行政执法部门对标《晋中市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内容及评查标准》,按照自查自评、集中评查、整改总结三个步骤认真组织开展案卷评查,逐步形成案卷评查工作的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以评查为抓手督促行政执法部门在整改纠错中把案卷评查标准转化为日常执法自觉。

六、着眼长效常治,引领综合行政执法规范化运行。总结一年来执法检查“综合一次查”试点工作经验、进一步优化举措,积极探索完善跨领域、跨部门综合执法和协调联动机制,不断推进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向纵深发展。以深化基层治理能力为目标,制定《关于推进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的工作意见》,强化对基层行政执法工作的监督和指导。编撰《晋中市行政执法文明规范用语指引》、《晋中市行政执法流程规范》、《晋中市乡镇(街道)行政执法工作手册》为一线执法提供“标尺”。

七、突出实战实训,实施执法人员素质能力提升活动。印发《晋中市2022年度行政执法人员素质能力提升活动实施方案》,启动全市行政执法人员“业务大学习、岗位大练兵、技能大比武”活动。研究制定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大纲,细化学习内容、强化工作指导,细化落实措施,形成执法人员教育培训长效机制。

    下一步,晋中市司法局将积极作为,履职尽责,抓好行政执法监督逐项工作的落实,为晋中加快建设全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