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晋中市司法局网站!
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详细内容

工作动态

晋中行政复议改革全面加速发力
——市司法局举行行政复议改革转隶人员见面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5-09 阅读: 【字体:


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是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关键性任务,是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的“一把手”工程。我市行政复议改革实施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市司法局紧紧扭住职能整合、机构组建、人员配备等关键环节强力推进,市、县两级全面完成职责整合和集中办案,两级司法局部加挂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局牌子,同步启动场所规范化建设。立足于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研究制定《关于深化行政复议改革进一步加强行政复议应诉工作的意见》,构建工作责任、工作保障两项机制和抄告通报、执行监督、行政败诉案件分析报告、行政违法案件通报四项制度,对行政复议应诉工作实行全流程管理、全要素规范,致力于推动实现案件信息的共享权力监督的合力。

按照“编随事走、人随编走”的原则,通过前期推荐和层层审核,并经市委常委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以及市委编办、市委组织部审议同意,市本级行政复议转隶人员已到岗到位。5月5日,市司法局举行了转隶人员见面会,这标志着我市行政复议改革进入新阶段。

见面会上,局党组书记、局长郭磊石指出,行政复议人员配备到位是我市行政复议改革取得的重大进展,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行政复议改革的高度重视和关心支持。郭磊石局长对转隶人员提出三点要求,一要做到深度融合,转隶人员和机关各科室人员要加强互动交流,强化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二要锤炼过硬本领,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学业务、练内功,努力使本领更高、能力更强,更好地履职尽责。三要扎实工作作风,要信任组织、依靠组织,在政治上讲忠诚、组织上讲服从、行动上讲纪律,组织会根据个人能力、表现和工作需要提供施展的舞台。

为进一步理清思路、明确任务,指导转隶人员尽快进入工作角色、熟悉掌握业务工作,现有复议工作人员分别向转隶人员介绍了我市行政复议改革情况,讲解了基本的工作制度和程序,并就如何做好新形势下的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破解当前存在的难点问题做深入交流。同时按照以老带新、以新促老的方式,分组指定案件,责任压实到人,切实增强全体人员做好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的紧迫感、使命感。

当前,我市行政复议体制改革进入健全机制,全面发力的关键阶段。市县两级将坚持以推动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方案落地为抓手,以提升行政复议公信力为重点,尽快制定出台配套制度文书和场所建设标准,全面推进行政复议应诉规范化、专业化、信息化建设。举办全市行政复议应诉专题培训,着力强化行政复议应诉队伍的业务能力建设,不断提升行政复议应诉工作水平。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公正高效、便民为民的制度优势和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加快构建高效有序的行政争议预防化解新格局,力争将行政复议打造成为建设法治晋中、平安晋中的“金字招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