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晋中市司法局网站!
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详细内容

工作动态

练内功 强本领 抓能力 促提升
——晋中市司法局举办2022年度全市行政复议应诉工作专题培训班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5-13 阅读: 【字体: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赋能全市行政复议应诉工作质效提升,保障工作人员的能力素质与改革任务相适应,2022年5月11日-13日,晋中市司法局举办全市行政复议应诉工作专题培训班。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智玉萍出席并作开班动员,市、县两级行政复议应诉工作人员参加培训。

32de0875e2c64ed9996c3da7cd4b05fb.Jpeg

本次专题培训围绕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行政复议体制改革部署要求,以实务要点难题为切入口,精心编排课程,回应大家普遍关注的行政复议体制改革、行政复议法修改等热点话题,分析我市行政复议应诉案件情况,讲解配套制度和文书适用、复议改革与规范化建设,就行政诉讼相关问题和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进行指导。授课内容既有对行政复议改革要求的阐释和解读,典型案例分析和经验分享,并提出了进一步推进行政复议工作规范化建设的思路举措,此次专题培训力提升全市行政复议应诉业务能力和水平。

e93675da46154e4d969cbfd7a6f040c9.Jpeg

 

智玉萍副局长在动员讲话中指出,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后,政府各部门分散配置的行政复议职权集中到同级人民政府行使,如何有效激发行政复议监督的功能优势,明确复议应诉机构与各职能部门的职责划分,提高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质效,是今年行政复议应诉工作的重点课题,也是深化行政复议改革的题中应有之义。

智玉萍副局长要求,市、县两级行政复议机构工作人员要准确把握行政复议的制度定位和职能定位,全面对标改革后面临的问题,切实增强做好行政复议工作的责任感。一是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推进行政复议改革既是深化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是提升政府治理效能的有力抓手,更是优化营商环境的实践要求。二是要全面理顺工作机制,从政府视度统筹、开展复议工作,将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纳入政府目标责任制和法治政府考核内容,细化出台工作流程和工作制度,加强调解、协调工作,深化府院联动,通堵点、破难点、消痛点,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公正高效、便民为民的制度优势和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三是要勇于创新善于总结,要保持敢为人先的勇气和开拓创新的精神,根据现实需要,在现行的法律框架内,积极探索和创新行政复议工作的具体内容、方式方法,不断增强行政复议工作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行政复议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