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晋中市司法局网站!
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详细内容

工作动态

编印乡镇(街道)执法手册 助力基层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规范运行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5-19 阅读: 【字体:

    推进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治理重要论述、重要指示精神的落地举措;是省委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做好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的重要部署;是晋中市实施一谷驱动、两区牵引、两翼腾飞、一力保障“1221”战略,提升社会治理能力“硬保障”,激发加快建设全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重要抓手。

 

c9e2e26a64934b6da297d2f0fdadc907.Jpeg

全面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指导全市依法依规、系统有序开展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靶向解决执法依据、执法程序、执法人员素养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晋中司法局精心编撰了《晋中市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手册》(以下简称工作手册),作为县乡制定相关文件、开展专项培训、规范日常执法的“工具书”,用于更好地指导和规范乡镇(街道)开展基层综合行政执法工作

该《工作手册》共20项内容,除行政执法概述外,包括中央法律条例等9项,省级条例办法等5项,市级规范标准等5项。特别是引入了行政执法文明规范用语指引、行政检查程序、行政处罚和行政强制办案流程、文书范本等内容,为乡镇(街道)执法人员提供了直接高效的科学性、规范性、实操性、具体性指导依据。目前,《工作手册》已编印完成并下发至各县(区、市)及各乡镇(街道),对全市夯实法治根基、巩固法治思维、完善法治保障、强化法治实践起到了普遍性作用,对构建权责明晰、简约高效、运转协调、执法有力的基层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机制具有标志性意义,必将为全市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奠定坚实基础。

下一步,晋中市司法局将继续以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为契机,坚持问题导向、创新引领,上下联动、协调推进,把行政执法规范化工作抓牢、抓实、抓彻底,不断提升基层综合行政执法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水平,以基层行政执法解锁基层治理“法治密码”,确保以良好的治理成效为基层群众带来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