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晋中市司法局网站!
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详细内容

工作动态

抓规范、建机制、落实新部署
晋中市行政复议局召开复议业务研讨会,研究细化具体措施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5-27 阅读: 【字体:


    2022年5月24日,市行政复议局召开复议业务研讨会,晋中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智玉萍同志亲赴行政复议局组织会议。

会议对《行政复议办案工作指引(试行)》及配套制度进行充分研讨论证,研究提出规范行政复议工作具体举措。一是大力推进规范化建设。行政复议推行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全面告知”等复议为民的举措,指引申请人、第三人正确提交申请材料,实现每个节点都有流程规范和制度约束,提高行政复议办案质量和社会公信力。二是推行繁简分流、分级处理。针对案件的复杂性和敏感性分别实行简易程序、集体评议、局务会集体研究的形式进一步优化行政复议资源配置,针对一些涉及重大公共利益、社会影响大、法律关系复杂等疑难复杂问题,及时组织专家咨询委员会参与案件讨论,切实提高行政争议化解的及时性、实效性。三是加强案件协调化解。完善行政复议的调解、和解制度,在实务中践行调解、和解、协调优先原则,明确其有效化解行政争议的基础功能,将矛盾化解在系统内部,实现复议案件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四是强化案件监督。明确行政复议机构的指导、管理、督促职能,强化行政复议内部监督功能。建立健全行政复议一报告一抄告两通报机制,通过下发行政复议意见书、行政复议建议书充分发挥行政复议的行政优势,实现对行政权更有效地监督。五是承办案件负责制。对以市政府为被申请人的行政复议案件由市行政复议局按照“谁主管、谁实施、谁办理”的原则确定承办单位,承办单位负责做好答复、举证、听证、调解等相关工作,市行政复议局做好复议被申请人的指导工作。六是加强信息报送。行政复议工作形成周报告、月通报、季分析、年总结的工作模式和重大事项报告,重大案件报备的工作机制,通过加强信息报送工作统筹调配,查找问题,总结经验,构建科学高效的行政复议体制,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公正高效、便民为民的制度优势和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不断把法治政府建设向纵深推进。

1c3ad5ee923240308965baea0b41465d.Jpeg

智玉萍同志指出行政复议已经成为依法治国的重要抓手和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好行政复议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接下来要明确责任分工,协调联动推进,形成上下协同、紧密协作的工作格局,进一步完善行政复议制度机制,有效规范案件办理流程和审理标准,全面提升复议工作质效,以严的态度、严的要求、严的措施扛起政治责任,不断提升行政复议的权威性、专业性、公正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