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晋中市司法局网站!
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详细内容

工作动态

晋中:行政执法监督与行政检察联动发力 助推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全面提升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5-30 阅读: 【字体:

进一步增强行政执法监督工作的能动性和实效性,促进检察机关行政检察与司法行政机关行政执法监督职能同向发力,有效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日,晋中市司法局晋中市人民检察院联合召开行政检察与行政执法监督衔接工作座谈会。

1c9ea9d2bb1c4785875019c2d371da5b.Jpeg

会上,市检察院第五检察部王志英主任首先对刚刚出台的《晋中市人民检察院 晋中市司法局关于加强行政检察与行政执法监督衔接工作的实施办法(试行)》逐条进行了解读;并提出行政检察与行政执法监督衔接工作是新时代检察的重要工作,检察机关作为法律监督机关,一方面通过发挥检察职能监督行政执法行为,保障法律正确实施,另一方面加强在行政执法行为监督过程中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要不断加府检沟通协调,凝聚工作合力,推动双赢多赢共赢。市司法局行政执法监督科科长王利结合行政执法监督工作实际对《实施办法》谈了自己的感受和理解,指出该办法弥补了行政执法监督的空白,为行政执法监督与行政检察有机结合提供了制度保障,在具体工作上可以通过制定年度联合监督计划,聚焦重点执法领域,密切交流沟通协作配合,共同破解行政执法监督和行政检察工作中的难点和堵点问题,推动司法行政机关行政执法层级监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有效衔接,不断提升监督合力,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参会的部分行政执法单位代表就行政执法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围绕如何规范执法行为,推动司法行政机关与检察机关在行政权力监督方面协作配合、促进依法行政展开了热烈讨论。

172dbd07b2a546f5be9d1451ee9196e4.Jpeg

期间与会人员还深入一线执法单位通过查阅案卷、随队执法、企业回访等方式进行了实地调研,并就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提出指导性意见和建议。

下一步,晋中市司法局要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督促指导基层司法行政机关和检察机关切实加强协作联动,形成常态化监督机制,共同助力法治政府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