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晋中市司法局网站!
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详细内容

工作动态

明晰任务 压实责任 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再升级”
——我市召开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视频推进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7-05 阅读: 【字体:


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是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关键性任务,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现实需要,是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的“一把手”工程。为深入推进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进一步提升我市行政复议工作整体水平,7月4日,我市召开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视频推进会,对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进行安排部署副市长靳润喜、省政府行政复议局局长董智平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市司法局局长郭磊石对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行政复议行政应诉的文件进行全面解读,会议对行政复议改革和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提出明确要求。

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以来,我市在规范化建设方面采取了一系列重要举措,特别是在机构组建、机制建设、办案质效上都取得了较好成效。一是组织领导有力。贯彻中央和省部署,将行政复议改革纳入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重点任务,市县两级同步成立行政复议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定期调度督办,统筹协调推进,市县同步发力,从组建办案组织、规范办案流程、优化办案场所、完善制度建设等方面加快推进改革。二是聚焦核心要求。围绕机构设置、编制调整、经费保障等重点任务加大工作力度,特别是市政府专门印发文件,明确了行政复议应诉工作的程序规范和制度要求,形成了全流程管理、全要素规范的工作态势。三是改革成效明显。编印的《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工作手册》,对三级办案组织、十二项流程制度、八个方面管理制度,六十种法律文书进行规范统一,以制度建设和流程规范保障办案质量。

cd4d85fe2bd44d5287c78e3524c4098a.Jpeg

靳润喜副市长强调指出,深化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是巩固提升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成果的必然要求。要进一步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着力完善规范化运行机制,努力实现全市行政复议工作新提升。要明确案件办理责任,进一步明确行政复议应诉案件承办单位负责制,善于运用协调手段有效化解行政纠纷。要加强监督指导,严格落实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各级行政机关对行政复议机关依法作出的复议决定,依法全面履行。

     5d4d2b1e03ce4018bb6b7dacdf495001.Jpeg

董智平局长强调指出,加强行政复议工作规范化建设,是顺应新时代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的客观要求,是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内在要求,是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必然要求,要全面引深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推动形成规范、高效的行政复议工作机制,使行政复议渠道更加畅通、工作流程更加科学、办案设施更加完善、工作力量明显增强、人员能力素质明显提高、权威性和公信力明显提升。

  f66fc133633a4d1eab3d1920285fdd47.Jpeg

会议以视频形式开到县一级,市直有关单位分管负责同志和部分法制科室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区、市)政府分管负责人、相关县直部门分管负责同志和法制科室负责同志在各县(区、市)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