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晋中市司法局网站!
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详细内容

工作动态

晋中市召开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执法协调小组第三次工作会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7-11 阅读: 【字体:

 

为进一步强化行政执法监督,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促进依法行政,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近日,晋中市召开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执法协调小组第三次工作会议,通报2021年度全市行政处罚案卷评查结果安排部署今年重点工作。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执法协调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重点行政执法部门分管领导及业务骨干参加会议。

5a9cfcd06a8945159f6583d4e2d84c1a.jpg

会上首先通报了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于5月31日至6月10日。其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文化和旅游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城市管理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卫健委市应急管理局个重点领域行政执法部门组织开展2021年度行政处罚案卷集中评查活动基本情况、总体评价、存在问题、原因分析、整改要求。其间,市司法局行政执法监督工作人员与相关单位行政执法人员进行了互动交流,围绕参评行政处罚案卷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全面分析、深入解剖,同时针对行政执法工作中遇到的难点和堵点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行政执法是履行政府职能的重要方式,是法治政府建设的“最后一公里”。从通报情况看,各行政执法部门能够积极履行法定执法职责,办案程序规范、执法文书完善、管理制度完备,执法规范化建设持续推进,执法能力和水平普遍提升。市交通运输局在全市率先建设了标准较高的行政执法服务大厅和行政执法办案区,动态播放监管任务清单、业务办理指南、案件办理进度等相关行政执法信息,规范调查询问、听证、档案管理、涉案财物保管等办案用房,打造“一站式阳光执法”。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通过推行说理性行政处罚决定书,使行政相对人的知法、知情、知理的权益更充分地得到尊重和保障。市农业农村严格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基准制度,做到量化有标准、细化有依据、操作有规范。市生态环境局推广移动执法平台的运用,大大提高一线执法人员利用科技手段现场执法能力。市文旅局积极探索柔性执法机制,对未造成明显危害后果的轻微违法经营行为适用警告处罚措施,既起到批评教育目的,也有利于优化营商环境。

下一步,市司法局将以案卷评查为切入点,加大行政执法监督力度,聚焦疑难法律问题适用、执法程序规范化、法律文书制作等问题,主动开展行政执法专项监督检查、案卷评查等活动,确保工作实效,不断促进全市行政执法工作质量和水平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