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晋中市司法局网站!
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详细内容

工作动态

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召开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7-19 阅读: 【字体:

 

7月19日,晋中市委召开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市委书记、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主任吴俊清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副主任常书铭,市委副书记、市委政法委书记、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副主任潘海燕,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委员出席会议。

会议学习传达了全省“三位一体”法治建设试点座谈会议精神,并审议通过《关于“学讲述督考用”一体推进全面深化依法治市工作的实施意见》《2022年晋中市人民政府规章项目计划》。

会议指出,要压紧压实责任,增强依法治市的思想自觉。各级党委政府要把党的领导贯穿到法治建设的全过程各方面,将法治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运用好“学讲述督考用”一体推进法治建设这一重要载体,推动法治建设重大部署、重要任务、重点工作落地落细落实。各有关单位要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法定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不断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会议要求,要紧扣中心大局,提高依法治市工作水平。围绕“疫情要防住”,时刻绷紧常态化疫情防控这根弦,依法防控、科学精准、联防联控,为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提供更方便更快捷的法律服务,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围绕“经济要稳住”,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强项目落地法律审查、稳定风险评估,以良法善治为建设先行区保驾护航。围绕“发展要安全”,坚决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持续优化法治惠民服务,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维护人民群众合法利益。

会议强调,要凝聚工作合力,推动依法治市各项部署落地落实。要坚持科学立法,重点围绕城市管理、生态保护和历史文化保护等重点,打造一批立法精品示范工程项目。要深化依法行政,推动重大行政决策制定和公开规范运行。全面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提高司法整体运行的质量、效率和公信力。要加强法治社会建设,在全社会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的环境。要健全党委领导全面依法治市工作的组织体制和工作机制,把法治建设与社会治理结合起来,发挥立法、执法、司法、守法普法4个协调小组作用,以法治保障自治、引导共治、促进德治。要发挥法治工作考核评价“风向标”“指挥棒”作用,进一步健全法治督察机制、考核评估机制、责任追究机制,用强有力的督察倒逼责任落实、工作落实,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提供良好的法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