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晋中市司法局网站!
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详细内容

工作动态

“学讲述督考用”六位一体推动晋中法治建设行稳致远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7-29 阅读: 【字体:

 

晋中市把狠抓工作落实作为开创法治建设新局面第一要素,不断健全党领导法治建设工作机制,打造“学法—讲法—述法—督法—考法—用法”完整链条,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凝聚全面依法治市强大合力,推动法治晋中建设各项任务落地见效。

健全履职机制,构建工作闭环。经市委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审议通过,出台《“学讲述督考用”一体推进全面深化依法治市工作的实施意见》,配套制定《晋中法治建设考核评分细则》,做到责任明、任务清。《实施意见》从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筑牢思想理论基石;法治专题示范课,打造学法样板阵地;全面依法履职,提升抓法治行动自觉;工作靶向落点,抓实问题整改提升;法律运用水平,强化法治建设力度;法治思维谋篇,推动全方位高质量发展六方面着手,分别明确重点任务、落实主体与举措,做到对法治工作有部署、有要求、有检查、有督促、有落实、见成效,形成了履行推进法治建设责任工作闭环,真正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穿到法治晋中建设全过程各方面。

把准政治方向,营造浓厚氛围。始终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活用学法、讲法、述法、考法形式,打造晋中学法样板阵地。以学促知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员和领导干部教育体系,列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等重点内容,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及社会教育体系,丰富自学与集中学习形式,吸纳旁听庭审等教育方式,全方位、立体化开展学习活动。以讲促学。对党政主要负责人在常规讲法形式上加设时限规定,提出更高要求,以“法治第一堂课”开年,切实强化法治观念。以述促行。创新丰富年终述法工作形式,以党政主要负责人及领导班子成员书面述法、重点部门会议述法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活动,晒出依法履职情况,督促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职自觉性进一步提升。以考促学。将全市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在职在编干部职工作为考法主体,采取领导干部任前集中考法和多种形式常态化考法制度相结合的形式,围绕《晋中市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制度》等重点内容,实现线上考法与线下闭卷考法全覆盖。

释放“头雁效应”,严格标准要求。“学讲述督考用”六环节工作落实主体覆盖全市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全部在职在编干部职工,并以县级以上党委、政府及其工作部门主要负责人为重点,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充分发挥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表率作用推动全市各级领导干部、公职人员切实提升法治思维、法律素质以及依法决策、依法办事能力。

注重结果导向,“硬监督”提升“软实力”。以考核评估倒逼责任落实。为强化结果运用,将督察效果发挥最大化,晋中市将法治建设工作考核纳入年度专项工作考核指标体系,把法治素养和依法履职情况纳入考核评价干部的重要内容,将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纳入法治政府建设年度考评体系。建立负面清单,将发生严重违反行政行为,或者因行政不作为、乱作为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的、发生严重影响群众安全感的恶性事件事项纳入法治建设考核评分细则,充分发挥考核评价“风向标”“指挥棒”作用以督察整改推动责任落实。进一步健全法治督察机制、考核评估机制、责任追究机制,用强有力的督察倒逼责任落实、工作落实。对11个县(区、市)和市直重点单位开展实地督察,对71个市直单位以实地与书面相结合方式实现督察全覆盖。将法治督察量化评分情况作为年度法治建设工作考核的重要依据,并对措施落实不到位地区部门下发《改进工作建议函》《整改督办函》,全程跟踪督办问效。

立足求实问效,坚实法治保障。将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指导实践,以法治方式处理各项具体工作作为根本立足点,推动晋中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从坚持依法科学决策,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持续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全面提升行政执法水平;化解社会矛盾和推动改革发展,提升运用法治方式调处社会矛盾的能力和水平三方面提出落实举措,进一步强化领导干部遵循运用法治思维看问题、做决策、办事情原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