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晋中市司法局网站!
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详细内容

工作动态

内育外引齐发力 聚焦改革核心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8-02 阅读: 【字体:


行政复议改革启动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作为全面依法治市和法治政府建设的主体工程,聚焦核心要求,紧盯关键任务,机构建设、人员配备、机制建设、工作保障等重点任务取得了重大进展和实质突破。以改革为契机全面推进行政复议规范建设,受案数量、办案质效、工作影响力全面提升。

一、统一思想认识,构建合力推进改革大格局

(一)抓牢第一责任。市委、市政府将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作为“一把手”工程,作为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重要抓手,明确提出要瞄准目标一步到位,把行政复议打造为法治晋中建设的特色亮点。市政府常务会审定并以市政府办文件印发了《进一步加强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的通知》,明确了行政复议应诉工作的程序规范和制度要求。

(二)强化组织领导。印发《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实施方案》,成立由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市委政法委书记、市政府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行政复议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研究提出行政复议改革期间“十项举措”,有力推动改革任务落实落细。各部门在机构设置、场所建设、人员配备、办公保障等各方面大力支持,形成了多方配合、协调联动,合力推进改革的工作格局。

(三)市县同步发力。改革启动以后,市、县两级按照省《实施方案》同步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抓紧制定本地区的改革具体措施。市司法局作为改革牵头部门,督促各县(区、市)合理调配编制资源,解决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备问题,确保行政复议工作机构和人员配备与改革后的行政复议工作相适应;指导各县(区、市)从组建办案组织、规范办案流程、优化办案场所、完善制度建设等方面加快推进改革,确保改革后案件办理质量不下降、服务质效再提升。

二、落实“五个统一”,各项改革任务基本落实到位

(一)统一集中办案。对标中央和省市改革目标要求,对现有行政复议职责体系进行整合重构行政复议案件由市司法局集中受理并以市政府名义作出行政复议决定。各县(区、市)也相继发布通告,2021年底前已全部完成行政复议职责集中和案件集中办理。1-6月份,市本级办案数同比增长4.8倍。

(二)统一机构设置。经与市委编办沟通,同意两级司法行政部门统一加挂政府行政复议局牌子,作为政府办理行政复议案件的组织机构。截至目前,市、县两级司法局全部加挂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局牌子。市行政复议局设置3个职能科室,落实人岗相适把全体复议人员划分成3个办案小组,通过小组内交叉阅卷、小组间定期研讨、重点案件集体研讨等方式,营造相互帮带、相得益彰、共同成长的办案氛围。

(三)统一办案组织。立足前瞻性和操作性相结合,制定出台《行政复议案件办理工作内部指引(试行)》,组建办案小组、审理办公会、咨询委员会三级办案组织,制定行政复议办案组织工作规则、行政复议咨询委员会工作规则。按照“繁简分离、分类处理”原则,灵活采取听取意见、公开听证、办案小组研讨、审理办公会、专家咨询等审理方式,将集体议案和集体决策严格落实到位,以制度建设和流程规范保障办案质量

(四)统一管理机制。瞄准程序空转、负责人出庭率不高等难点堵点问题,从接待受理、复议答复、案件审理、和解调解、复议监督、应诉指导等方面明确了程序规范和制度要求,对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复议改革的第一责任人职责、“一报告”“一抄告”“两通报”制度落实、推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复议应诉案件承办单位负责制等进行了明确和细化。

(五)统一场所建设。严格落实省厅“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年”活动要求,按照“五室”(立案室、听证室、阅卷室、调解室、审理室)标准,推动建设功能齐全、设施完备的规范化办案场所。

三、紧抓三个聚焦全力做好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后半篇文章”

  聚焦服务群众,落实便民举措推动行政复议申请收案窗口全面进驻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挂图公示行政复议申请常识、办案流程、复议风采等内容,“无缝对接”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实现行政复议申请就近办。依托“晋中司法微信公众号和市司法局门户网站,设立行政复议专题专栏,包含申请指南、法律依据、制度建设、文书公开等子栏目,提升行政复议透明度和公信力。尤其针对因疫情防控政策而无法当面或者邮寄申请的当事人,积极运用电话、微信、传真、邮件等方式,为当事人申请提供最大化便利。

聚焦争议化解,提高办案质效持续提高行政复议释明指引能力、和解调解能力、释法说理能力推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围绕申请人实质诉求,对争议不大的案件指导行政机关通过依法履职、主动纠违,力争将行政争议化解在案前。审理中充分利用协调会、听证会等形式,充分听取双方当事人意见,促使在法律规定范围内解决申请人诉求,力争实现案结事了。

聚焦依法办案规范办案流程建立完善立案受理、调查取证、听证评议、专家咨询、集体讨论、案件督办等12项办案制度以及接待规范、案号案由规范、文书立卷归档规范、重大决定备案、应急处置等8个方面管理制度,对60种法律文书进行规范统一,编印《行政复议规范化工作手册》,形成了完整系统的操作指引和办案规范,真正落实“全流程管理、全要素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