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晋中市司法局网站!
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详细内容

工作动态

珍惜矫正 重谱芳华
--晋中市开展女性社区矫正对象专项教育帮扶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3-13 阅读: 【字体: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和《山西省社区矫正教育帮扶办法(试行)》,进一步加强社区矫正教育帮扶工作,突出提升对女性社区矫正对象精准化教育帮扶效果,晋中市社区矫正局以“五个一”为主要载体,在全市范围内扎实开展“珍惜矫正、重谱芳华”为主题的女性社区矫正对象专项教育帮扶活动。

·榆次区·

榆次区社区矫正管理局组织68名女性社区矫正对象在榆次老城“三晋家教家风馆”开展了一次别开生面的教育帮扶活动。期间,组织她们进行了诵读家训、图书参观等活动,使受教的女性社区矫正对象真切地感受社会大家庭的温暖与关爱,这次活动依托社会力量参与社区矫正教育帮扶工作,收到了预期效果。

54915d4f95ed4d13a367790c5d9c2477.pngd84de430dbb041d2a96c31585e00b347.png

·太谷区·

太谷区社区矫正管理局组织12名女性社区矫正对象开展了一系列教育帮扶活动。一是举办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对女性社区矫正对象开展心理辅导帮扶措施10人次,使她们避免因自卑、孤独、失落等消极情绪出现自我伤害或冲动下重新犯罪。二是组织她们到太谷滨河公园进行清除杂草、断枝、垃圾等公益活动,引导她们关爱自己、关爱家人和关爱社会,通过修复家庭、社会关系,促使她们顺利回归社会。三是通过走访慰问等方式,掌握她们存在困难与问题,给予答疑解惑,着力解决她们存在的实际困难。四是组织她们到蔬菜大棚种植基地进行参观学习,了解掌握蔬菜种植技术,为她们提供就业辅导、就业支持等帮扶措施。五是通过微信向每名女性社区矫正对象送上节日温馨祝福语,鼓励她们相信自己,乐观面对生活,尽快融入社会,回归社会。

560a8f003beb4c1393d******7248df46.pnge1aa3aa900d149a5b9aa138e3739a63a.png

·祁县·

祁县社区矫正管理局组织35名女性社区矫正对象邀请祁县复兴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开展了《民法典时代的女性权益保护》法律专题讲座,此次活动共有35名女性社区矫正对象参加。讲座分别从新时代的法律变迁、新视角看家庭暴力、新女性的四大保护三个方面,通过现实生活中的法律案例引入,引导她们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重视自己作为父母的监护职责,感悟女性在家庭中的灵魂作用,了解家暴背后的深层次心理原因,鼓励她们用法律维护自身权益,提升自我保护能力。

ec250642b2d74aeab62c16f4057762e9.png


·平遥县·

平遥县社区矫正管理局联合平遥县妇联、平遥县公安局禁毒大队等单位,组织女性社区矫正对象开展“以身说法”普法宣传活动,不仅提高了社区矫正对象的道德素质和悔罪意识,更是对社区矫正教育学习成果的一次检验,让她们为普法宣传贡献自己一份力量的同时,更是帮助她们树立起了自尊心和自信心,提升了她们的社会责任感和价值感。

fc80fd7ad246400fb64172efd52ccbb7.Png

·灵石县·

灵石县社区矫正管理局以“妇女权益保护”为讲座主题,为女性社区矫正对象解析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等相关知识,并结合典型案例阐述婚姻、法律援助等方面问题,让女性社区矫正对象在面对侵权时能够主动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利益,引导她们树立法治观念,做到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在三八妇女节当天,社区矫正工作者精心编写节日祝福短信和《给全县女性社区矫正对象的一封信》,给她们送上节日的问候,充分体现对女性社区矫正对象的人文关怀,使她们感受到了来自社会的温暖,为推动女性社区矫正对象改过自新、顺利回归社会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

3ae2f8e39d2d4296a3e5808a******098.pngee6e0209f5c04210a9437d8deb3beac5.png

·左权县·

左权县社区矫正管理局以“精准帮扶促回归”为目标,扎实开展女性社区矫正对象专项教育帮扶活动。一是对三名重点女性社区矫正对象进行了家访,鼓励她们走出阴影、克服困难,树立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二是联合县妇联组织女性社区矫正对象参加“乡村振兴巾帼行动易地搬迁巾帼讲堂”培训,围绕抖音平台短视频拍摄和剪辑、直播营销环节的操作技巧等内容,对她们进行职业技能培训,为有需求的女性社区矫正对象提供了学习技能、掌握就业和创业技能的机会。三针对女性社区矫正对象大多法律意识偏弱的情况,组织她们集中学习《民法典》中妇女权益保护篇内容,提升她们依法维权意识,教育她们通过合法合规的途径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四组织她们到左权县红军光荣院集中清理卫生,以活动促矫正,增强她们的社会责任感。五是通过山西省社区矫正一体化平台向在矫的12 名女性社区矫正对象发送祝福短信,送去节日的问候,鼓励她们自尊自爱、自立自强,以积极的心态面对生活。

1d3e0fa6695d4af8bf5a10b13302f5c0.png15acb6484702407abf193ce7dd1195d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