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晋中市司法局网站!
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详细内容

工作动态

创新推进重点案件“跨级联办”市县一体推进行政复议能力建设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3-23 阅读: 【字体:


为加强行政复议工作指导监督,及时掌握重点案件办理情况,合力推进重大行政争议实质化解,晋中市司法局出台《关于实行重点案件“级联办”一体推进行政复议能力建设的意见》,着力通过驻点指导、提级管辖、集中研判等举措,进一步聚集行政复议应诉工作资源,合力推进重大行政争议实质化解,高质量实现行政复议案件全区域一体化协同处置。

《意见》明确,今后对县(区、市)行政复议机构承办的涉及重大公共利益、社会高度关注、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等重点疑难复杂案件,涉及当事人重大人身、财产权益的新领域新类型案件,对晋中市行政复议机构承办的涉及不动产、征地拆迁等适宜属地化解的案件,通过县(区、市)申请或市级指定的方式启动“联办”,确定主协办机构,协同开展书面审查、实地调查、现场勘验、召开听证会、集体讨论、研判会商等办案工作,全面审查涉案行政行为的合法性、合理性,统筹配置办案资源,合力推进行政争议实质化解。《意见》同时要求,严格落实重点案件报备制度。(区、市)行政复议机构承办本区域有重大社会影响的案件和涉及群体性行政复议案件,应先向县(区、市)政府报告,提出稳控方案、应对措施,及时向市司法局报告,有效提升行政复议促进社会治理和维护社会稳定能力。  

针对行政复议案件集中管辖案件数量增长,新类型案件、疑难复杂案件增多的新形势新要求,重点落实四项举措,一体推进行政复议能力建设:一是推行模式化审理。实行行政复议案件繁简分流办理,对事实清楚、权利义务关系明确的案件探索模式化审理、模板化结案,实现简易案件快审快结。对重大、复杂、争议较大案件,通过组织召开听证会、协调会、现场调查等方式,为复议当事人沟通、调解、和解创造条件,让群众在行政复议中“看得见、听得懂、说得出”。二是推动专业资源共享。组成工作专班,对重点案件实行专项管控,确保争议化解力量跨领域、跨层级调度。加强系统性培训,注重办案团队建设,着力提升专业能力和复议办案应诉水平,打造形成全域一体的行政复议专业队伍。三是打造行政复议“中标准”。严格落实行政复议受理、审理、决定、执行、监督等环节全流程、全要素规范。推动办案指引、办案组织、管理制度向县级行政复议机构延伸覆盖,一体推进全区域高标准行政复议规范化制度建设。四是强化监督纠错功能。收集掌握区域性社会治理领域存在的普遍性、苗头性问题和行政部门决策、执法活动中存在法律风险,通过制发行政复议意见书建议书、问题通报等方式,从个案着手精准把脉“治已病”,多方会诊“治未病”,共同破解依法行政难点堵点,推动形成法律共识,构建长效防范机制,统筹提升依法行政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