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晋中市司法局网站!
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详细内容

工作动态

行政复议直接对话交管部门 助推停车 泊位“应划尽划”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3-23 阅读: 【字体:


行政复议改革以来,市司法局以行政复议工作为抓手,既着眼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也着手解决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当好传递民情民意、助推高质量发展的“传声筒”。

2022年7月21日,市司法局收到市民安女士提出的行政复议申请。原来是安女士将自家车辆停放在一新建建筑的楼前空地,因该空地位于顺城西街严管路段的人行道上,且未施划停车泊位,随即被交管部门执法人员以违反规定停放机动车予以公安交通管理简易程序处罚,申请人认为其车辆停放并不妨碍其他车辆和行人通行,遂向晋中市人民政府提出复议申请。

该案中,申请人将机动车随意停放在未施划泊位的人行道上,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五十六条第一款的规定,且处罚决定认定事实清楚,证据确凿,适用依据正确,程序合法,内容适当,复议机关依法维持了该处罚决定。经行政复议办案人员释法说理,申请人理解并接受了处罚决定,实现了案结事了化心结。

但是行政复议办案人员没有仅仅停留在案件处理结果上,在收到复议申请后,第一时间赶往违停地点顺城西街北侧山西银行西侧某大楼前空地进行考察丈量,发现该空地东西向步量宽约22米,具备施划停车泊位的条件。

e8e93fbffeb647eebcd312ba******195.Jpeg

为将现有公共停车资源利用率最大化,真正做到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行政复议办案人员主动对接市交警支队指挥中心,与指挥中心工作人员共同前往现场查看情况。在现场,指挥中心工作人员指出,此地当时未施划停车泊位系因人行道与机动车道交接处竖有正常台阶,台阶对车辆停放出行存在安全隐患。对此,指挥中心工作人员表示,群众有呼声,政府有响应,后期会积极协调相关单位,尽早施划停车泊位。

2949966a0de040b19caf332560c2a17f.Jpeg

经过行政复议与交管部门的直接对话,2023年2月份该地点已完成沿街台阶降阶并施划停车泊位6个,停车秩序规范有序,环境容貌焕然一新。

案件办理是手段,为民服务是宗旨。在今后的工作中,行政复议将坚持“不怕麻烦”的工作态度,坚持奋斗在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的第一线,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干出好势头、拼出新姿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