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晋中市司法局网站!
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详细内容

工作动态

晋中市召开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现场推进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5-29 阅读: 【字体:

 

5月25日-5月26日,晋中市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现场推进会在介休市召开。晋中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郭磊石出席会议并讲话,各县(区、市)司法局局长及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a393de0f9555466ca47138cf4a223ac9.Jpeg

会议交流,专题安排

5月25日下午,参会人员实地观摩介休市城乡治理和综合行政执法统一指挥平台运行和介休市绵山镇人民政府、介休市北坛街道办事处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开展情况,通过观平台、看场所、听汇报、阅资料、查案卷等方式,详细了解介休市在巩固拓展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成果,提升基层综合行政执法规范建设方面的创新做法和工作经验。

c6236769115644df941fb905a387a2de.Jpeg982c7dc1deaf4205b36f6051a72b40e9.Jpeg

a62ba58ba75749e7a7d8ca713f0ab1f3.Jpeg

现场观摩,案例教学

5月26日上午,灵石县、左权县和介休市司法局局长进行经验交流,晋中市司法局相关分管负责人做了工作安排,同时下发了关于推进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工作的四个相关文件。

8c6700f9cf5843e8b3a6b82f47b475a0.Jpeg

会议指出,此次现场推进会,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推进乡镇(街道)执法体制改革重要论述精神在晋中落地见效的具体实践,是认真落实省委蓝佛安书记近期检查指导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持续深化乡镇(街道)改革重要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当前,市、县两级司法行政机关着眼做好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后半篇文章”,通过强化全方位、全流程指导与监督,促进乡镇(街道)规范执法行为,提升基层执法能力,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推动法治晋中建设取得新成效。

会议强调,一是要认清形势,提高站位,切实增强做好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对推进行政执法权限和力量向基层延伸和下沉,提升执法效率和监管水平,构建简约高效的基层执法体制具有重要意义。乡镇(街道)作为全新的执法主体和最基层的执法单元,各方面制度还有待建设和完善,司法行政机关作为行政执法监督机关,要以时不我待的精神,认真谋划、全力以赴抓好基层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各项任务的全面落实。二是要突出重点,靶向施策,切实提高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工作质效。要对照《晋中市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三年提升行动规划》任务要求,重点围绕赋权事项执法培训,统一执法文书和行政执法裁量基准、督促乡镇(街道)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执法流程、规范执法行为等方面内容,结合本地实际认真研究论证,提出务实管用、通俗易懂、便于操作的方案举措,为乡镇(街道)综合执法规范化建设提供科学规范的指引。要注重执法效果做到普法先行,切实履行“谁执法谁普法”职责,积极面向社会开展乡镇(街道)相关法律法规及赋权事项的宣传普及,在执法过程中开展实时同步普法,从根源上减轻基层执法压力,减少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发生。要从落实监督职责、规范监督内容、创新监督方式、加强监督力量、推进信息化建设、强化监督保障等方面指导和规范司法所开展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推进乡镇(街道)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