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晋中市司法局网站!
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详细内容

工作动态

全面体检立法质量 做好立法后半篇文章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1-13 阅读: 【字体:


为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及时掌握市政府规章实施效果,进一步提升政府立法质效,11月3日,《晋中市共享单车运营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立法后评估工作会议晋中市城市管理局召开。市司法局、市交通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交警支队、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队以及行政立法基地、市政府法律顾问等相关人员参会。

9341bf0230d84caf986c18f283e155b0.Jpeg

市司法局重点介绍《办法》开展后评估背景及意义与会各单位就《办法》实施后承担的工作任务、推进情况、存在问题以及意见建议进行深入交流重点围绕共享单车市场准入、总量控制、运营考核、全过程监管、乱停乱放整治等问题进行充分探讨。

此次办法后评估是市政府首次开展政府规章立法后评估工作,是形成地方立法闭环的有效实践,旨在对办法》进行全面、客观的“回头看”,及时检验《办法》的立法质量和实施效果,总结立法经验。经与会人员研讨,《办法》制定背景已然发生变化,修订势在必行,要按照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和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最新要求,聚焦《办法》中不适应当前形势、阻碍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内容进行修订,直击《办法》实施过程中的难点和痛点,确保《办法》与时俱进,符合相关政策要求和社会管理需要。同时,会议强调要加强推动立法后评估成果转化,将其作为年度立法计划编制时立项论证的重要参考,形成立法后评估与年度立法计划的良性循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