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晋中市司法局网站!
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详细内容

工作动态

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 晋中全面备战新修订行政复议法实施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1-16 阅读: 【字体:


新修订《行政复议法》强化了司法行政机关做好行政复议工作的法定责任,赋予了行政复议促进法治政府建设、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更重要的职责使命。晋中市司法局全面对标行政复议法新内容新要求,从优化机制、能力提升、学习宣传等环节多点突破、全面发力,做好新法实施前的各项准备,确保新法实施后案件接得住、办得好。

对标新法优化审理机制。适应听取意见、听证审理、案卷查阅新要求,对接待室、听证室、阅卷室、调解室、审理室、档案室等功能场所进行全面升级。将标准化理念引入行政复议领域,推动《行政复议办案规范》列入2023年晋中市地方标准制定项目。由市司法局提出并起草的《行政复议办案规范》(晋中市地方标准)已完成文本起草和技术专家组论证,进入征求意见环节。标准文本全面对标行政复议法新内容新要求,与行政复议法律法规、规章制度、改革要求有机结合,从受理、审理、决定、文书制作、案件管理等环节提供统一具体的实施指引,行政复议全流程各环节更为规范稳定可预期,致力于打造行政复议领域“晋中标准”,奋力书写好行政复议改革“后半篇文章”。

提升能力加强练兵备战。抓住新法实施契机,组织市县两级复议机关积极参加司法部、厅集中培训,与市中级人民法院行政庭开展同堂业务培训。抓实“行政复议质量提升年”各项举措,通过重点案件跨级联办、汇编典型案例、巡回式案卷评查、定期案例研讨、重点案件讲评等方式综合提升市县两级复议人员业务能力为新法全面实施做好充分准备。今年以来,市复议局对县级复议机构12件案件通过派员指导、共同会商方式实行跨级联办。深入案件数量较多的榆次区、介休市、平遥县、灵石县进行巡回式案件讲评,评查案卷40余件。近日市复议局对某公司不服不予认定工伤决定一案进行听证审理,听证会严格按照新复议法要求的程序进行,听证程序规范严谨,过程公开透明,是适应复议法新要求的一次

“沉浸式”演练实例。

    77a170******72461abd6c0a38f31c7c6e.Jpeg

学习宣传营造浓厚氛围。下一步,市司法局将以“12.4”国家宪法日为契机,主动加强与宣传部门、新闻媒体的对接,统筹司法行政各条线力量,在全市部署开展“依法公正、便民高效,拓宽行政复议争议化解主渠道 ”主题宣传活动,扩大行政复议社会影响力和群众知晓度,展现行政复议“定分止争、案结事了”的社会效果,为行政复议法贯彻实施奠定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