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晋中市司法局网站!
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详细内容

工作动态

快速响应提供精准监测 司法鉴定守护绿水青山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1-16 阅读: 【字体:


近日,我市丽浦环境损害司法鉴定所在一起跨省非法转移、处置危险废物案中,发挥专业优势,配合相关部门迅速开展现场调查取证,通过污染物筛查及理化性质鉴定,为公安环保联合办案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

本案中,菏泽市某公司为降低处理成本,将四车间外一储罐内的废液委托某司机运送至省长治市某地进行偷排。运送过程中罐车被废液腐蚀发生泄漏,废液全部流入长治市潞城区潞华街道某村村北荒沟旁边一土坑,对该地环境造成严重污染。当地群众发现异常向环保部门举报。工作人员经现场快速测试,废液呈酸性,且有异味,疑似危险废物,遂委托山西丽浦环境损害司法鉴定所开展污染物性质鉴定。接到委托后,该所高度重视,迅速安排专业鉴定人员赶赴现场,配合公安环保联合办案专班开展调查取证工作。鉴定人首先根据现场快速检测,锁定废液可能具有的危险特性,快速判定土坑内废液为危险废物,为办案机关快速立案提供了有力支撑。然后根据线索通过现场勘察、快速检测,初步锁定来源,结合调查信息及文献检索,精确识别废液具有的特征污染物,并通过检测分析手段确定特征污染物,联系统计学分析手段,确认公司四车间外某储罐内废液与土坑内废液具有同源性,为执法部门办案提供准确、可靠的依据。随着人民群众法律意识环保意识增强,为打击偏僻地区环境污染违法犯罪提供了良好的群众基础。案发后,专业司法鉴定机构迅速响应,全力配合公安环保联合办案专班,充分发挥了司法鉴定作用,有力支持了相关部门办案专业化水平的提升,为案件办理和证据的有效收集提供了专业保障,对遏制和纠正环境违法违规行为,维护人民群众环境利益和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具有积极意义

c1fa0846904b47b9be991d39c9cd6cf5.Png

山西丽浦环境损害司法鉴定所作为我省九家环境损害鉴定机构之一,以“司法鉴定机构内部管理规范年”、诚信等级评估以及我市今年重点开展的“全市公证业行业、司法鉴定行业执业承诺制”为契机,努力提升机构规范化、法治化、标准化有效满足了环境资源诉讼和环境行政执法等鉴定需求为打击环境违法犯罪、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有力支撑。

近年来,市司法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指导我市司法鉴定机构提升业务能力和管理水平加强司法鉴定机构和鉴定人监管力度,推进行业规范、健康、有序、协同发展,帮助我市各机构做精做优、做大做强,积极服务大局,为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和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