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晋中市司法局网站!
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详细内容

工作动态

延伸执法监督触角 优化行政执法环境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1-17 阅读: 【字体:

为强化行政执法监督机制和能力建设,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近日,晋中市司法局在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晋中开发区举办优化行政执法环境问计问需恳谈会行政执法监督联系点授牌仪式,晋中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成建英参加会议,并为开发区首批企业行政执法监督联系点授牌。

67df4590c8794141a8f5c5721cbf7a05.Jpeg

会议首先解读了《晋中市行政执法监督联系点管理办法》,将联系点的主要职责与工作要求等向与会企业代表详细解读。随后,参会人员就护航企业高质量发展,做好行政执法监督工作,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进行座谈。企业家代表围绕各自行业领域和企业经营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开展交流,同时对涉企行政执法行为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相关执法单位结合工作职能,对企业提出的问题逐一回应,为企业“把脉问诊”。期间,大家还就执法检查“综合一次”、包容审慎监管、行政执法“三张清单”、执法中实时普法等热点话题展开讨论。

成建英指出,为企业营造良好的行政执法环境,是司法行政机关职责所在,也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助力。行政执法监督联系点企业要树立敢于监督、勇于监督的理念,按照规定权限和程序履行职责,充分发挥“参谋助手”和“桥梁纽带”作用;行政执法部门要进一步建立健全涉企行政执法机制,严格规范涉企行政执法行为,依法保护企业的合法权益;司法行政机关要立足职能职责,着力解决好关系市场准入、生产经营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行政执法问题,为市场主体干事创业打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营商环境。

今年以来,晋中市司法局不断探索创新行政执法监督方式,健全完善市县乡三级行政执法监督体系建设,在企业建立行政执法监督联系点,在乡镇(街道)设立行政执法监督工作室,切实拧紧行政执法“全链条”,积极构建内外联动、上下合力的行政执法监督新格局,不断推动全市行政执法机关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举措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