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晋中市司法局网站!
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详细内容

工作动态

让习近平法治思想照亮晋中发展之路
——习近平法治思想主题宣讲在晋中的生动实践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1-27 阅读: 【字体: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更加深入人心,晋中市自5月起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主题宣讲,组建宣讲队伍,把握正确导向,注重群众需求,切实增强主题宣讲的针对性实效性、感染力影响力,让习近平法治思想照亮晋中高质量发展之路。截至目前,全市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主题宣讲共计508 场,受众达2.2万余人次。

着眼专业化深入化,习近平法治思想宣讲内容入脑入心。主题宣讲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战略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注重联系新时代10年全面依法治国的伟大实践,积极回应干部群众的关注关切,全面准确阐释好、解读好习近平法治思想精神,把基层干部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及省委、市委的安排部署上来,引领干部群众在实践中贯彻落实“十一个坚持”,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和坚定捍卫者,为晋中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法治基础。

多元参与全面覆盖,习近平法治思想宣讲队伍建硬建强。一是领导干部带头。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人,结合中心组学习、基层调研、主题党日活动等,开展研讨式、调研式、体验式宣讲。二是宣讲骨干发力。市委政法委、市公安局、市检察院、市中级人民法院、市司法局精选的15名法治宣讲团理论宣讲骨干和“八五”普法讲师团成员,以及各县(区、市)、开发区、市直各党(工)各具特色的宣讲小分队深入各行业各领域开展对象化针对性宣讲。三是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参与。全市法律顾问、公职律师,面向基层开展互动式宣讲。

生动实践丰富演绎,习近平法治思想宣讲成果落地落实。主题宣讲持续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热潮,引导全市上下增强政治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凝聚起建设法治强市的强大合力。一是示范引领浓氛围。领导干部发挥示范引领作用,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基层党组织、中心组学习联系示范点和包对接单位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上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法治思想问答》等开展宣讲,为推动全社会形成学法用法的法治环境营造浓厚氛围。二是定期宣讲常态。在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民法典宣传月”等重要时间节点,市法治宣讲团成员及市“八五”普法讲师团成员以专题讲座、以案说法等形式,结合社会典型案例、热议法律话题,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普及。三是创新形式进基层。全市各级各部门积极创新形式,组织法律顾问、公职律师以基层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机关、进企事业单位、进城乡社区、进校园、进军营、进各类新社会组织和新经济组织、进网站宣讲。四是用好平台深入。充分利用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基层理论宣讲示范点等平台组织开展各种学习宣讲活动,确保法治宣讲团充分发挥作用,推动宣讲工作持续深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