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晋中市司法局网站!
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详细内容

工作动态

普法有实效 执法有温度
——晋中市司法局出台《行政执法中开展全过程普法的工作指引》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1-28 阅读: 【字体:


为贯彻落实“八五”普法规划,夯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强化行政执法监督机制与能力建设,在第十个国家宪法日来临之际,晋中市司法局制定印发《行政执法中开展全过程普法的工作指引》(以下简称《指引》),对行政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开展实时普法、精准普法提供具体、明确、可操作的工作指引,推动普法与执法深度融合,教育引导行政相对人自觉守法,倒逼执法人员规范执法。

5f2198dfbb6e4e8791a50c1851d04305.png

市司法局印发《行政执法中开展全过程普法的工作指引》

《指引》共七章二十九条,内容涵盖行政执法中全过程普法的实施主体、工作对象、普法内容、基本原则、主要方式等,既在横向上对行政检查、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许可、行政确认、行政征收分门别类作出针对性指引,又在纵向上根据实施行政执法行为的不同阶段和不同环节细化普法工作方式方法。《指引》结合行政执法人员的工作特点与普法对象的法治需求,准确把握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行政执法行为类型与环节,规范其中的普法工作,不仅有利于提高执法的权威性和公信力,还保证了普法的准确性与实效性,切实增强群众的法治获得感。

173650ff******072b9254dba99a32b64.Jpeg

市司法局工作人员指导执法中开展普法工作

在行政执法中开展全过程普法工作,是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最直接的体现,是推行包容审慎行政执法的最有效路径,也是晋中市全面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的又一具体举措。下一步,市司法局将切实做好《指引》适用的“后半篇文章”,强化对行政执法部门组织实施的监督指导,加大对行政执法人员释法说理和公共沟通能力的培训,确保行政执法中全过程普法工作落地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