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晋中市司法局网站!
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详细内容

工作动态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绘就法治晋中建设实践新篇章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2-01 阅读: 【字体: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推动全市各级各部门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走深走实,凝聚依法治市工作强大合力,晋中市聚焦习近平法治思想核心要义,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阐释,持续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引向深入,绘就法治晋中建设实践新篇。

聚焦习近平法治思想核心要义,高站位谋划部署。晋中市牢牢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精髓要义,全面加强党委对法治建设的统一领导、统一部署、统筹协调,做到法治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一是优化顶层设计。印发《关于深化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工作方案》《关于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的通知》等一系列通知,配套制定《领导干部应知应会学法手册》,在《市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制度》对深刻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提出实践要求。二是完善运行机制。全市县两级“一办四组”机制,召开6次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进一步压实依法治市工作责任。搭建“法治晋中”信息平台(目前已刊发20期)有效发挥习近平法治思想交流经验、指导督促作用。三是用好督察考核。制定《晋中市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专项考核办法》,将法治建设工作考核纳入全市年度目标责任制专项工作考核指标体系。扎实开展市级法治督察,对11个县(区、市)和市直重点部门开展实地督察,对督察5方面15个问题一对一向各地反馈,严格限期整改、对账销号。四是深化“十一个坚持”。积极跟进“三位一体”建设试点,出台《晋中市推进法治晋中、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任务分解》,细化出台16条具体举措,逐项分解至全市53家单位,全面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在晋中落地。

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阐释,提升宣传实效。一是建强平台载体。在两微一端平台开辟习近平法治思想专栏外,开通“晋中普法”抖音号,切实用好新媒体手段。利用图书馆“凤鸣讲坛”平台,向全市直播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讲座11期。用好法院庭审平台,每季度组织市县行政执法单位人员参加集中旁听庭审。用好六级普法微信平台,通过18158名“法律明白人”为基层群众讲授鲜活普法课,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工作的分众化、系统性、多样性得到有力提升。二是建强宣传队伍与市委宣传部、讲师团联合印发《关于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主题宣讲的通知》,区分三类群体,多元参与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人结合中心组学习、基层调研、主题党日活动等,开展研讨式、调研式、体验式宣讲;市县两级政法系统选拔骨干组建理论宣讲团,深入各行业各领域开展对象化针对性宣讲;全市法律顾问、公职律师,面向基层开展互动式宣讲。截至目前,全市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主题宣讲共计508 场,受众达2.2万余人次,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工作的实效性、感染力、影响力得到有力提升。三是紧抓“关键少数”。制定晋中市“学讲述督考用”六位一体实施意见,对县级以上党委、政府及其工作部门主要负责人在“学法—讲法—法—法—法—用法”六方面重点任务与举措进行明确,形成履行推进法治建设责任工作闭环。制定《晋中市党委(党组)中心组学法和领导干部集中学法制度》,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列为全市各级国家机关在编在职干部职工学习重点。四是关注重点群体。组织全市工委直属党组织纪检干部参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培训班,提高纪检干部法治思维、纪法素养,强化规治党的政治意识和政治能力。

持续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引向深入,全方位落细落实晋中市充分发挥法治服务工作大局作用,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作用,为在高质量发展大潮中走出晋中路径保驾护航。一是以高水平立法引领发展。全省首家以政府规章形式出台《晋中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印发并公布晋中市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18项。注重“小切口”立法,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跟进研究制定《平遥推光漆器髹饰技艺传承保护条例》。制定《晋中市海绵城市建设和管理条例》《晋中市城区供热条例》《晋中市电梯安全条例》等一批“小切口、立得住、真管用”的“民生小法”。二是以法治化营商环境撬动发展。以委员会文件印发《关于打造更优法治化营商环境的意见》,印发《关于建立晋中市营商环境法治保障共同体的意见》,聚焦营商环境优化过程中的制度瓶颈和体制机制问题,对建立健全地方法治保障体制、强化行政执法监督、发挥司法保障职能、优化纠纷化解机制、加强制度宣传解读等事项开展工作协调。出台《晋中市司法局深化落实“五有套餐”优化提升“五大环境”重点任务清单 》,从健全营商环境政策法规体系、强化涉企行政执法监督等方面明确14项具体举措。市审批服务管理局在全省率先实现市县乡三级“互联网+政务服务”全覆盖,率先在晋中开发区开展企业登记行政确认制试点。市审批服务管理局联合阳泉、忻州、吕梁行政审批局印发《阳泉晋中忻州吕梁政务服务一体化工作实施方案》,首批确定五大类100项跨市通办市级政务服务事项,政务服务能力取得跨越式突破。三是以规范化执法护航发展。出台全省首个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三年行动规划,山西广播电视台、《法治日报》《人民日报》、国务院官网先后进行新闻报道。制定《晋中市乡镇(街道)与县级行政执法部门行政执法协调协作办法》,构建规范协调、精简高效、保障有力的县乡综合行政执法体制和运行机制。印发晋中市乡镇(街道)行政执法《文明规范用语指引》《流程规范》《工作手册》,为乡镇(街道)提供统一“执法标尺”,行政执法行为得到进一步规范。

下一步,晋中市将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战略部署贯通起来,与扎实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紧密结合起来,着力在强化习近平法治思想理论武装、优化法治建设体制机制、深化法治政府建设上比学赶超、力争突破,高擎习近平法治思想之旗、夯实法治政府建设之基,为加快推动晋中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