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晋中市司法局网站!
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详细内容

工作动态

打造晋中特色法治宣传矩阵 增强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实效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2-05 阅读: 【字体: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晋中市深入贯彻落实《关于深化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工作方案》,推动法治宣传与法治实践有机结合,持续打造特色法治宣传矩阵,不断增强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实效,全面推进法治晋中建设凝聚思想合力。

“内部+外部”多层次学习教育,牢牢把握法治建设正确政治方向。是紧抓“关键少数”。制定晋中市“学讲述督考用”六位一体实施意见,对县级以上党委、政府及其工作部门主要负责人在“学法—讲法—法—法—法—用法”六方面重点任务与举措进行明确,形成履行推进法治建设责任工作闭环。制定《晋中市党委(党组)中心组学法和领导干部集中学法制度》,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列为全市各级国家机关在编在职干部职工学习重点。二是关注重点群体。组织全市工委直属党组织纪检干部参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培训班,提高纪检干部法治思维、纪法素养,强化规治党的政治意识和政治能力。三是聚焦群众需求。利用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民法典宣传月等时间节点,制作展播一批优秀法治文化作品,广泛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宣传活动。市城管局开展全市城市管理执法作风提升专项行动,制作《践行文明条例,规范公共行为》等宣传资料进行集中宣传。市教育局开设法治课程,开课率达到98.6%;深入全市480多所学校开展670多场法治培训。

“线上+线下”多形式宣传推广,提升法治宣传系统性实效性。一方面,新媒体赋能,线上宣传。以政法新媒体矩阵为载体,做好展示习近平法治思想重要实践成果在两微一端平台开辟习近平法治思想专栏外,开通“晋中普法”抖音号,切实用好新媒体手段,今年已发布普法视频29条,开展直播活动5次,粉丝达到3000余人,积极引导社会公众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行为习惯。另一方面,建强队伍,线下宣讲。与市委宣传部、讲师团联合印发《关于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主题宣讲的通知》,区分三类群体,多元参与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人结合中心组学习、基层调研、主题党日活动等,开展研讨式、调研式、体验式宣讲;市县两级政法系统选拔骨干组建理论宣讲团,深入各行业各领域开展对象化针对性宣讲;全市法律顾问、公职律师,面向基层开展互动式宣讲。截至目前,全市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主题宣讲共计508 场,受众达2.2万余人次,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工作的实效性、感染力、影响力得到有力提升。

“平台+阵地”多维度模式创新,构建晋中特色普法格局。一是创新宣传平台。依托市图书馆,联合打造“凤鸣讲坛”法治专题讲座品牌,以每2个月1次法治专题讲座的频次邀请法学理论和实践领域专家学者与执法司法人员,在相关法律法规颁布日、施行日、纪念日等时间节点,面向国家工作人员、服务对象、社会公众,针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网络热点问题和事件等,开展政策宣讲与法律法规知识讲解。自2022年以来,依托晋中市图书馆“凤鸣讲坛”,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国家安全、预防电信网络诈骗、未成年人保护等内容,已开展10余(次)专题法治宣讲活动,覆盖线上、线下观众5万余人次。二是打造品牌阵地。利用全市行政村(社区)法治宣传栏、宣传长廊、法治图书室等,常态化宣传近平法治思想。同时,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法律明白人”和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培训内容,利用六级普法微信群,通过18158名“法律明白人”为基层群众讲授鲜活普法课,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工作的分众化、系统性、多样性得到有力提升。三是开设特色公开课。健全市、县两级司法行政机关和同级人民法院建立联动机制,在依法公开审理、社会影响较大、群众普遍关注且具有深刻法治教育和警示教育意义的行政案件中选取具有典型性、代表性的案件,有序组织全市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有计划、分批次地参加“一季度一旁听庭审”活动,真正建立、落实全市行政执法机关旁听庭审全覆盖制度,今年以来共组织市、县两级1000余名行政机关工作人员以现场和远程视频方式参加了旁听庭审,加强“以案释法”,不断提高全市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法治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