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晋中市司法局网站!
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详细内容

工作动态

【宪法宣传周】晋中市召开第四届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2-05 阅读: 【字体:


12月5日下午,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市司法局组织召开晋中市第四届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会。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副组长、市司法局局长郭磊石主持会议,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组长王兵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市直行政执法单位分管领导及相关科室责任人共70余人参加会议。

12e70cfb759d49878ba887f1c9615bb3.Jpeg

9575b165c4744f749dfa302a1e02c34c.Jpeg

会议听取市城市管理局、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教育局、市应急局、市审计局、市行政审批局等6家单位的“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履职情况报告并观看普法微视频展播。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基层代表和律师代表、法治工作代表等组成的5人评议团进行现场点评并打分。经过评议团综合评议,市城市管理局、市教育局荣获“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活动优秀等级,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应急局、市审计局、市行政审批局荣获“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活动良好等级。

王兵指出,此次评议会是我市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对市直各单位普法依法治理能力的一次集中展示和检验,对推动我市国家机关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将起到良好的引领和示范作用。

王兵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普法工作的自觉性。切实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和普法领导责任,坚持系统观念,普法工作融入党委政府中心大局,进一步加大全民普法力度,创新普法宣传的形式和载体,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要服务中心大局,不断提高普法工作的针对性。充分发挥法治宣传教育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的重要作用,围绕市委、市政府各项中心工作开展守法普法工作。在普法内容上,要坚持问题导向,按需普法。在普法形式上,要坚持效果导向,创新普法。在普法对象上,要坚持目标导向,分类普法;要凝聚工作合力,着力提升普法工作的实效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落实《进一步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制工作指引(试行)》,积极落实普法工作责任,通过细化工作责任、加强协调配合,不断提升普法工作实效,使普法工作由主管部门的“独唱”,变成部门联动“合唱”,真正形成“党委统一领导,部门分工负责、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大普法”工作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