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晋中市司法局网站!
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详细内容

工作动态

晋中市司法局“五个全面”让行政执法有“尺度”又有“温度”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2-12 阅读: 【字体:

今年以来,晋中市司法局聚焦群众关切、影响营商环境的行政执法领域突出问题,充分发挥行政执法协调监督职能,从强化行政执法裁量权基准制度建设和推进包容审慎监管入手,“五个全面”让行政执法有“尺度”也有“温度”,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护航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全面部署。要求全市行政执法部门对各自领域行政执法事项的名称、设定依据、裁量基准等要素进行梳理,明确适用标准;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行政执法裁量权基准制定和管理工作的通知》和《晋中市行政执法裁量权基准制定和管理工作指导手册》,并多次召开会议,对国务院、省政府有关行政执法裁量权基准制定和管理工作的决策部署进行专题研究,制定落实方案,分解工作任务,全面推进行政执法裁量权基准制定、管理和适用工作。

二是全面推进。聚焦“一刀切”、“运动式”执法问题,在规范健全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执法领域行政处罚裁量权上率先突破,带动行政许可、行政征收等其他行政裁量权工作顺利推进。立足地方性法规、规章有效实施,指导相关执法部门依法将截至2022年底晋中市出台的14部地方性法规和2部政府规章涉及9部门的81项行政处罚事项进行细化、量化,制定裁量基准,以规范性文件形式对外公布,接受社会监督。

三是全面落实。立足基层行政执法工作实际,汇编《晋中市乡镇(街道)赋权行政处罚事项裁量基准适用指南》,确保乡镇(街道)对55项下放行政处罚职权的有效承接。积极推动各县(区、市)、各部门落实行政执法裁量权基准制度,规范裁量范围、种类、幅度,促进行政执法裁量标准制度化、行为规范化、管理科学化。

四是全面指导。在规范行政裁量权基准工作的基础上推行包容审慎行政执法,印发《关于推进包容审慎行政执法工作的指导意见》,指导13个重点市直执法单位制定“三张清单”859项,其中免于处罚事项344项,从轻处罚事项462项,减轻处罚事项53项。推广运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警示告诫、指导约谈等柔性执法方式,引导市场主体自觉守法、自我纠错。强化企业行政合规指导,推动行政执法从“事后处罚”向“事前指导”转变。 

五是全面监督。将规范行政执法裁量权工作纳入法治建设督察内容,确保依法有序运行。采取专题培训、专家授课等方式组织行政执法人员进行规范行政执法裁量权相关内容学习,提高执法人员责任意识。开展案卷评查,重点领域督查,现场检查、随机抽查等多种方式,对各级行政执法部门的执法案件从立案、调查、处罚、结案各环节进行全流程监督,对行政执法裁量权制度贯彻落实情况进行重点监督审查,对存在问题及时预警反馈,实现行政处罚“程序正当”和“实体合法”有机统一,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