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晋中市司法局网站!
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详细内容

工作动态

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 践行司法鉴定“为民初心”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2-13 阅读: 【字体:


“爱心助残,恩重如山”辛先生的家人一边拿着这样标语的锦旗一边握着工作人员的手连连道谢。不久前,这一幕发生在晋中市第一人民医院人身伤害司法鉴定中心。原来,晋中医院鉴定中心的工作人员接到委托对辛先生进行伤残鉴定,经了解辛先生在做农活时不慎跌倒,颈部受伤严重,家庭支柱轰然倒塌,无力承担鉴定费用。针对这一情况,晋中医院司法鉴定中心立即启动相关程序,为其减免司法鉴定费用,考虑到伤者急需鉴定报告以便尽快获得赔偿,鉴定中心开辟“绿色通道”对该案件进行了优先办理,简化了手续流程,案件结束之后伤者家属送上锦旗以表感谢之情。

6200d262108e4415b7b4a748f088b19c.Jpeg

近年来,晋中市司法鉴定行业认真贯彻落实司法部、省司法厅、市司法局要求,坚持将推进司法鉴定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全面评查和诚信等级评估等工作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相融合,实行司法鉴定执业承诺制,将教育引导司法鉴定机构和司法鉴定人真心实意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作为鉴定业务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聚焦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开展了一系列便民利民服务活动,从减程序、减材料、减跑腿、减费用、减时限等方面发力,不断提高司法鉴定为民服务水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司法鉴定工作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一、优化服务制度,以执业承诺制为抓手,推动便民利民措施运行

为更好地服务全市法治化营商环境,解决群众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等问题,持续推动司法鉴定行业高质量发展,今年3月份起晋中市在司法鉴定行业全面推行执业承诺制。从执业态度、材料告知、业务收费、执业禁止等四个方面入手,要求各机构和鉴定人在接待委托人时“四个讲”,落实“五个一”对鉴定相关问题需当面向委托人做好解释说明工作、严格按照收费标准收取费用不得违反鉴定程序标准及技术规范、定时开展回访工作等。我市四家鉴定机构积极响应,全部将承诺制内容上墙公示。在今年多次开展的司法鉴定案卷评查中,各机构均严格落实承诺制“事前承诺、事后回访、全员执行、全程监督、承诺入卷”的要求,推动执业承诺制规范实施。执业承诺制实行来,我市共承办法医临床类鉴定487件、法医毒物类1575件、交通事故痕迹物证类12件、污染物性质鉴定类17件、土壤和地下水环境损害类3件、空气污染环境损害类3件、生态系统环境损害类1件,各类案件回访率达到100%,群众满意率达100%,到目前为止全年实现“零投诉”,切实提高了群众的满意度。

二、改进服务模式,以“规范年”和诚信等级评估为契机,提升司法鉴定服务质量

为进一步提升司法鉴定服务质量,根据省司法厅部署安排,我市司法鉴定行业扎实开展“司法鉴定机构内部管理规范年”活动和“诚信等级评估”工作,在加强党建工作、健全内部管理机构、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加强司法鉴定从业人员队伍建设、强化司法鉴定质量管控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活动期间,市司法局两次组织我市鉴定机构工作人员赴兄弟地市优秀鉴定机构调研学习,6月13日赴山西医科大学司法鉴定中心开展调研学习,10月26日赴山西迪安法润司法鉴定所和山西众智环境损害司法鉴定中心进行调研学习。在这两次调研中,为确保“规范年”活动走深走实,推动各机构继续查不足、补短板,调研小组详细查看了关于党建、从业人员管理、机构管理等制度建立及落实情况,并就案卷整理规范及存在的问题与机构负责人展开了深入讨论,各机构交流互鉴,取长补短,收获了许多宝贵经验,切实提高了我市鉴定行业执业管理规范。

同时,各机构积极开展法律宣传公益活动,普及法律知识,拉进了司法鉴定与人民群众的距离。7月13日,晋中医院司法鉴定中心在医院一楼大厅开展公益宣传,通过司法鉴定人与群众面对面交流的方式,为群众开展义务咨询,解答群众在日常生活中遇到的有关鉴定事项的法律咨询。此次活动现场咨询达到60余人次,社会反响良好,进一步提高了人民群众对于司法鉴定的知晓度。

三、开展法律援助,以“应援尽援”为目标,减轻人民群众鉴定负担 

17fda547211d49c0889c65882fe63ea4.Jpeg

晋中市司法鉴定行业在市司法局的指导下充分发挥法律职能优势,积极打造“法治为民”服务品牌,在全系统部署开展了多项惠民生活动。5月15日,平遥司法鉴定中心接到法院委托对崔女士进行伤残鉴定,考虑到被鉴定人在车祸中受伤严重,失去意识,无法出门办理事故理赔手续,平遥司法鉴定中心主任李东镖主动上门服务,驱车到达崔女士家里,检查诊疗资料,对其身体进行检查鉴定,并对病人提供了专业的护理意见,赢得了被鉴定人亲属的高度评价。2022年以来,晋中市对特殊困难人群上门服务案件已有18起。

“上班族”在工作日请假不易,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平遥司法鉴定所开展“周末不打烊”活动,为因工作繁忙无法进行鉴定的当事人提供服务。困难群体做不起鉴定怎么办?为减轻困难群众在诉讼活动中的经济负担,切实维护困难群众合法权益,各鉴定机构对符合援助条件的受援人“应援尽援”,确保困难当事人拿得到证据,打得起官司。

到今年年底,全市共承办各类司法鉴定费用减免案件7起,减免鉴定费用10500元。除此之外,各机构还为农民工、老年人、残疾人以及妇女儿童等特殊困难群体开辟了绿色服务通道,为其优先提供司法鉴定服务。

在今后的工作中,晋中市司法鉴定行业将继续坚持把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作为司法鉴定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把人民群众满意作为检验鉴定工作成效的根本标准,全心全意做好服务群众的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