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晋中市司法局网站!
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详细内容

工作动态

晋中市紧盯“关键少数” 以专题述法助推履职尽责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2-15 阅读: 【字体:

 

为进一步压紧压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12月15日上午,我市召开2023年度专题述法工作会议。市委书记、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主任常书铭对述法情况进行集中点评并讲授专题法治课。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副主任刘星出席会议。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贡琦主持会议。市领导王兵、刘伟、杨文军、赵宏钟出席。各县(区、市)设分会场。

以“述”明责。晋中市创新法形式,选取太谷区、灵石县、左权县委书记,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城管局、市审批服务管理主要负责人现场向市委书记、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主任常现场法。法主体重点阐述了运用法治方式、推动法治建设的思路、做法和成效。市委书记、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主任常现场点评,对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指出下一步努力方向。

以“评”促干为持续扩大依法治市工作社会影响,拓宽外部监督渠道。会议邀请“两代表一委员”和基层党员代表进行现场测评,确保法考评不打折扣,不流于形式。

述讲并用”。充分发挥“关键少数”头雁效应,晋中市打造“专题法+主要负责人讲法”并用模式,由市委书记、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主任常现场讲授题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夯实基层法治建设根基”的法治专题课。他指出,一要强化思想引领,做好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二要突出关键重点,持续完善依法治市体制机制,加快建设法治晋中,推动社会治理法治化。三要严督实考压责。压紧压实全市党政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做好督察考核两端支撑,同时,构建监督协作配合机制。

长效常态。出台《晋中市党政主要负责人专题法工作方案》,对法主体、内容、组织实施及流程做出详细规定。要求各级固化“专题法+主要负责人讲法”模式,并实现5年专题法主体全覆盖目标。

质增效。推动法治建设责任层层落实,专题法结束后,市委依法治市办将以书面文件形式将评议结果、领导点评及工作要求反馈法主体所在单位,抓好法问题整改落实,推动法治建设工作全链条贯通。专题法组织开展情况将作为法治督察重点内容,作为评价党政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履职情况的重要指标,作为评定年度考核等次的重要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