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晋中市司法局网站!
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详细内容

工作动态

晋中仲裁委多措并举助力特色专业镇高质量发展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2-18 阅读: 【字体:

2023年山西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锻造、培育发展一批产业集聚度高、专业化分工协作程度高、产业辐射带动能力强、品牌优势突出、就业富民拉动效应明显的产业名镇。我市的太谷玛钢、平遥牛肉推光漆、祁县玻璃器皿被列入全省首批十大重点特色专业镇榆次纺机液压、榆次怀仁老陈醋、榆社医药包材、灵石腐植酸、介休碳素、太谷中医康养被列为市级特色专业镇。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司法厅《关于优化仲裁工作机制提高仲裁服务能力的通知》要求推动我省特色产业做精做优、做大做强,助力省、市两级特色专业镇高质量发展,晋中仲裁委结合自身职能优势,制定出台了《晋中仲裁委服务特色专业镇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三个维度、七项举措发力为专业镇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7684c43672144affb211c39e70205193.Jpeg

  一、送法服务上门解决企业“走出去”后顾之忧

今年七月以来,晋中仲裁委副主任乔迪带队,组织骨干仲裁员、仲裁秘书分期分批深入走进太谷玛钢祁县玻璃器皿平遥牛肉平遥推光漆器公司、行业协会以及市级其他特色专业镇所在地进行调研,与产业企业家、法律顾问展开座谈座谈会以宣讲仲裁法律制度解决企业合同纠纷中优势为主题,法律专业人士与企业家们就如何规范合同条款、避免合同法律风险等方面的问题展开了深入交流,仲裁员深入了解了企业需求,为企业问诊把脉、答疑解惑普法法。

同时,为助力我市特色专业镇企业发展,晋中仲裁委成立了知识产权仲裁中心,中心积极建立了仲裁员和仲裁秘书学习培训制度,定期开展知识产权专业培训。11月24日仲裁中心工作人员参加市知识产权保护领导小组举办的“博士大讲堂—知识产权与高质量发展”专题培训。培训结束后,仲裁员们就商标、地理标志的使用和保护问题组织企业家们进行了深度学习,为商标、地理标志使用等知识产权纠纷提出了针对性的措施和解决办法。晋中仲裁委多次“送法上门”,切实提高仲裁法律制度的知晓率为特色产业企业“走出去”提供了坚实的法律保障。

4fbdd9cb4ee846b49e9593ba3a0e17c8.Jpeg

二、畅通服务渠道涉企仲裁需求“一站式”解决

  为进一步畅通服务渠道,为特色专业镇中具有仲裁需求的企业提供更便捷的服务,晋中仲裁委从以下三个方面发力,“一站式”解决企业需求,助力特色专业镇企业平稳发展一是建立绿色快捷仲裁通道。秉持公正、和谐、廉洁、高效的仲裁宗旨,对有仲裁需求的特色专业镇相关企业、其他组织和个体工商户,只要符合申请条件的当即受理,及时组庭审理、调解、裁决,在保证办案质量的前提下快审、快调、快,确保在本会仲裁规则规定的时限内办理完结,杜绝超期案件。能调尽调原则进企业稳定发展。对有和解意愿、存在调解可能的当事人和有行业共性、社会影响较大的案件尽最大的耐心细心做好工作,本着“能调尽调的工作原则,稳定企业预期,妥善化解纠纷,当事人事双解,营造和谐诚信的市场经营环境。三是壮大仲裁员队伍为涉企事务提供人才保障晋中仲裁委大专院校从事法律研究教学人员、退休法官和曾从事国土资源管理、企业管理、市场监管等,熟悉行政、民商事法律法规,对我市特色专业镇产业状况和生产运营熟悉的退休人员中再增聘20名左右仲裁员,充分满足专业镇企业的涉外法律需求,为企业提供充足专业、高效的办案力量。

  三、加强沟通合作建立“一张网”协同发展机制

晋中仲裁委全力打造横向连通、纵向贯通的“一张网”涉企事务服务模式,打破企业之间、案件之间信息壁垒,让企业更精准、更全面、更便利的享受特色仲裁服务。一是加强与政府相关部门的配合加强与其它部门联络,服务专业镇发展的最新政策、公告等,推进与晋中企业家协会合署办公进程,利用协会年会、企业培训等机会向企业家们进行仲裁制度普法及最新政策说明工作进一步提升仲裁工作在企业家群体中的知晓度是加强与企业、协会的配合建立与太谷玛钢、祁县玻璃器皿、平遥牛肉等特色专业镇行业协会和行业龙头企业的联络互访机制随时就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合同管理、合同风险和合同纠纷问题为企业谋划支招,帮助企业破解管理难题,规避经营风险。三是建立纠纷化解回访机制对已调已裁的案件进行跟进回访,了解掌握案件执行情况,研判案件调解、裁决结果对企业、行业的影响程度,评估案件办理成效,为今后类似案件办理提供经验

近年来,晋中仲裁委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积极探索互联网仲裁,持续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涉外仲裁工作,努力为政府分忧、为企业解难、为百姓维权,今后将继续做好企业的“服务员”,服务好我市特色产业专业镇建设,积极为建设法治晋中贡献自身力量